“随着长春发展的步伐向西迈进,越来越多项目落位长春市绿园区西部,这对我们城市基础设施配套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日前,长春市绿园区住建局局长王强指着基础设施项目清单告诉记者,“项目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我们需要制定一套完备的机制指导工作,作为长春市绿园区基础设施专班办公室,我们认真总结经验,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制定了‘五大机制’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清单上,位于长春西站周边的保利阅云台项目一栏里清晰记录着道路、水电气热配套按时序推进的过程。

  项目给水配套问题:前期道路施工因客观原因未能跟进给水管线配套,现已启动项目给水配套工程,正在办理前期手续,预计年内实现给水配套,满足项目用水需求;

  道路建设问题:多次组织道路方与项目方对接,研判丁三十七路建设问题,现在已具备施工条件,经协商,在不影响项目建设的前提下,道路方即可进场开始施工;

  项目降水问题:已协调相关部门解决了项目降水排放问题。

  “保利阅云台是一个商住综合建设项目,为了给企业、居民未来的工作生活提供便利条件,我们也在不断提升完善基础设施配套。”项目所在地同心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占国介绍,“街道通过政府事务代表定期走访等多种方式,梳理企业需求清单,通过‘五大机制’逐一解决,机制化精简了办事流程,使项目推进更加顺畅,让力量更集中、职能更聚焦、运转更高效,提高了推进项目建设的效率。”

  在解决保利阅云台项目基础设施配套问题的过程中,长春市绿园区采取集中调度、层级负责、突出重心等有效工作法,将影响项目进展的问题障碍列为管理重心,专班办公室发挥综合协调、联系上下、沟通左右的枢纽作用,按照问题的难易程度,分别交由专班领导小组、专班办公室、项目属地等不同层级进行办理,注重上下联动形成合力,这正是项目建设管理机制的重要内容。

  “‘五大机制’承上启下、环环相扣,对项目落位前后的推进工作进行全过程、全方位管理,促进基础设施项目高效推进。”王强详细介绍了“五大机制”的作用,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是结合招商引资任务制定的,是工作开展的前提,项目建设管理机制、项目建设调度机制、项目建设保障机制、项目建设督查机制则是为了保障项目落位后顺利推进而制定的,既承接了项目落位,又保障了项目后续投运使用。

  建立周调度、月调度、季调度、年调度机制,确定手续办理、资金筹措、工程管理、项目推进等专题进行专项调度,创新资金保障机制,强化手续、政策保障机制,纪检监察组强化对项目关键环节的监督管理……随着“五大机制”推行,长春市绿园区基础设施项目将伴随发展的脚步不断提升,让城市功能愈加完善。

  (来源:长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