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刚,长春市绿园区发展和改革局党组书记、局长。他立足岗位辛勤耕耘,连续2次被评为长春市绿园区担当作为好干部,年度考核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他以忠诚干净担当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认真抓好经济运行、脱贫攻坚、项目建设等工作,为长春市绿园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实干担当 重落实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造成的强烈冲击,他深刻意识到,越是困难越应该确保经济平稳发展,充分发挥经济对社会稳定的“压舱石”作用。为此,他统筹各职能部门,落实上级税费减免政策,本级出台《应对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政策措施》《促进经济发展若干政策》等文件,为企业减免缓税费2.37亿元、申报贷款1.43亿元、提供复工复产风险保障金4000余万元。他注重在为民服务中践行实干作风,积极统筹推进幸福绿园行动计划,全面落实保就业、保基层运转等60件民生实事。他积极贯彻“三新”发展理念,牵头编制完成了《绿园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牢记使命 善作为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作为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他深感责任重大。他创新扶贫方式开展保险扶贫,建档立卡群众普遍受益。为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收益成为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稳定增收渠道,成功促成鼎富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与长春昆仑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两个单位分别合作进行“家具及道具生产基地和鼎庆物流项目”,辖区贫困群众累计分红10.92万元。他积极统筹40余个职能部门开展“三精扶贫”,“两不愁三保障”有效落实,贫困户人均收入达到4000元以上,贫困村、贫困户提前实现出列脱贫,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全市五城区第一,数据质量获全省第一。

  锐意进取 谋发展

  他认识到必须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着力提升供给体系质量建设,从根本上抓实项目建设。他紧抓机遇谋划项目,与汽开区联合申报并获批长春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助推中车长客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申请国家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试点,成为全省唯一获批的试点企业。助力研奥电气在创业板成功上市,实现全区A股上市企业“零突破”。他统筹协调杭州先临、长春先临及相关部门,破解3D打印项目遗留难题,使陷入困境项目重新焕发生机。他以“严、新、细、实”的作风要求自己,紧抓“四大发展战略”组织项目,紧盯全区项目建设入统进度,2020年46个重点项目实现全部开复工建设、全部入统入库,使开复工率高于2019年21.2个百分点,入库率增长156%;完成固投52.1亿元、同比增长47%,为近年最好水平;2020年全区GDP同比增长2.6%,增速位居五城区第二,进一步厚植了发展基础。

  (来源:中共长春市绿园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