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9日上午,吉林省人民检察院就一起因房屋拆迁产生的行政诉讼检察监督案举行公开听证会,吉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唐永军主持公开听证会。为充分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务求公正、公平、公开,听证会邀请了2名法学专家及3位人民监督员共5名代表作为听证员出席。

吉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唐永军主持召开公开听证会吉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唐永军主持召开公开听证会

  “本院对申请人李某某能够按照法律程序依法维权,相关行政部门积极参加公开听证,勇于接受社会监督表示赞同赞赏。希望今天参会各方都能充分表达和评议,省检察院将综合各方意见,并充分尊重听证员的评议,全面审查案件事实和法律适用……”听证会在唐永军常务副检察长的主持中拉开序幕。

听证会现场听证会现场

  听证会上,办案检察官吉林省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张彦娥介绍了案件情况和需要听证的焦点问题。围绕本案焦点,申请人充分表达了其申请理由和依据;相关行政部门介绍了在拆迁过程中对涉案房屋所有权、使用权的认定证据和作出相应拆迁处理的法律依据。

  5名听证员就相关案件事实、证据、法律适用等问题分别向申请人、行政部门及其委托律师展开多轮发问,进一步加深了对案情的了解。为了推进该案的争议问题得到实质性化解,实现案结事了政和,在倾听各方陈述后,唐永军常务副检察长在听证会上立足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定位,通过细致的询问厘清辨明当事人的实际诉求,以耐心的释法说理帮助当事人排解心中郁结。

  随后,听证员就本案中原审法院认定事实是否清楚等发表了听证意见。听证员一致认为,本案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恰当,同时考虑到申请人李某某确实存在的实际困难。

  “通过法院裁定结论及相关证据我们可以清晰认定房屋的所有权,同时对李某某及其家人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表示理解和支持,相信检察机关能运用法律智慧处理好‘法律事实’与‘客观事实’,让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吉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省检察院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鲁鹏宇说到。

听证会现场听证会现场

  “各位听证员针对听证议题充分发表了意见,论述清晰,观点明确,听证员的意见是检察机关依法处理案件的重要参考,我们将充分考虑各位发表的意见,依法公正作出处理决定,正式决定将另行送达申诉人。”唐永军常务副检察长在对案件进行综合评析后宣布。

  至此,历时两个小时的听证会圆满结束。

(来源:吉林省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