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春四月,万物萌发,在位于长春新区的吉林省璀璨产业园中,一户户高科技企业已经悄然开工,以高精尖为特征的各种产品,正在赋能光电产业发展新高度上努力做足功课。从2019年长春希莱光电技术有限公司进驻开始,21户高科技企业相继入园,一个人才集聚产业振兴的经济生长点,在长春新区逐渐形成规模。

  作为承接中科院“璀璨行动”计划的重要载体,吉林省璀璨产业园定位发展精密仪器与装备领域,重点发展半导体显示和照明、智能制造、激光、光电分析检测仪器、高端医疗设备、机器视觉、节能与环保设备等七大产业。突出“孵化、研发、制造、办公、展示、生活”六大主题,致力于成为省内一流的科技成果转化和绿色智慧型高科技园区。短短时间内,吉林省璀璨产业园已经逐步形成了规模和样本,打造出了独具特色的环境优、政策佳、服务好的全新产业园区。今年年初,其运营管理公司长春高新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获评为“2020年度长春市信用优秀物业服务企业”,服务环境与水平得到了肯定与认可。

  在园区环境与配套上,吉林省璀璨产业园风景优美,生产、生活设施完备。建有一栋七跨钢结构带天车重型机加厂房,三栋多功能、多用途厂房,一栋孵化器标准写字楼,设有小型报告厅、高档会议室和洽谈室、310个停车位等生产性服务设施;设有咖啡厅、公寓、餐厅、超市、健身房、图书馆等生活性服务设施。

  在政策支撑与服务上,吉林省璀璨产业园为初创型、成长型企业发展贴心谋划,重点打造与搭建一个中心、三大平台、四大空间、五大板块综合服务保障体系。一个中心,即产业初创和成长型企业体验中心;三大平台,即高科技孵化器平台,中小企业融资、风投基金服务平台,光电子产业聚集式发展示范平台;四大空间,即创业创富聚集空间、中高级人才展示空间、新兴战略产业发展空间、产业链上下游整合空间;五大板块,即科技企业、基金风投、管理咨询、餐饮公寓、休闲娱乐。并对认定的初创期企业连续给予3年租金补助,最高每月30元/㎡,补助面积不超过500㎡;对认定的成长期企业,连续给予2年租金补助,最高每月30元/㎡。

  得益于园区环境配套与政策服务支持,吉林省璀璨产业园项目质量和数量有较大提升,入驻企业均取得长足进步,发展迅猛。长春市永祺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处于国内先进水平,是东北地区生产激光器微调接头及后镜座最大厂家;长春希莱光电技术有限公司的高端荧光显微镜项目,技术水平在国内领先;长春市快翔复材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已进入国际尖端行列,产品应用于快舟系列运载火箭;长春市浩瑞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设计能力和制造能力国内领先……希莱光电、中业光电、巨程光电、永祺光电、天成光电等光电企业扎堆;时业自动化、永昕自动化、久元自动化、浩瑞机械、迪泰尔精密机械、涵智科技等智能制造企业集聚……激光对抗及制导设备、广域航空侦察相机组件、环形全景成像系统、激光清障系统、多参数液体超声波流量计等96项专利技术奠定了产业园的创新内核,日趋完整的产业链加上一系列政策支持,推动璀璨产业园逐渐形成智能制造、光电信息等板块相互促进、多点开花的发展格局。

  产业定位清晰,以政府为导向;政策支持,有平台支撑;产业聚集,能抱团发展;市场化运营,助企业成长……吉林省璀璨产业园已经形成日益强大的“磁场”,一处创新活力日益充沛的园区正绽放澎湃活力,大步向前。

  (来源:长春新区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