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我们的智能体育分析系统,整个比赛场地可以全方位采集滑冰运动员的训练视频,并用新的人工智能行为识别技术对运动员进行包括轨迹在内的目标追踪,然后分析他们的动作规范程度等等,从而提升运动员的训练水平和比赛成绩。”在长春博立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立科技”)的展示区域,董事长张立华兴奋地向大家介绍。

  伴随着冰雪旅游、冰雪运动热潮迭起,冰雪装备相关领域需求逐渐扩大,相关装备制造领域持续发力,不断向科技化产品要效益。博立科技作为吉林省人工智能与电子信息领域的领军企业,更是将先进人工智能技术赋能冰雪运动,应用效果显著。

  据了解,博立科技成立于2011年,主要业务涵盖人工智能与计算机视觉、大数据与数字孪生以及汽车电子、机器人与无人系统等领域的高性能算法、工具、产品以及解决方案。曾为包括美国英特尔、高通、谷歌、中国商飞、航天科工、一汽集团、国电集团、华人运通等国内外顶尖企业与科研单位提供产品及解决方案。成立至今,博立科技逐步建立起吉林省人工智能与无人系统工程研究中心、吉林省智能科学与工程联合重点实验室(筹),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建立了深度战略合作关系,共同推进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技术研发与落地应用,并成为华为鲲鹏处理器编译技术供应商。基于在人工智能行为识别方面的国内领先地位,博立科技正作为全国信标委生物特征识别分委会(TC28/SC37)行为识别工作组的组长单位,牵头行为识别的国家标准制定工作。

  当冬奥会进入“北京时间”,博立科技也随之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依托先进技术优势,博立科技研发了智能冰上运动训练分析系统,采用基于人工智能的计算机视觉算法对专业及业余运动员的动作、姿态、速度等信息进行智能分析对比,从定性、定量再到定制化分析每个运动员的特点,提高科学化训练水平与效率,有效减轻教练员工作负荷,实现科学训练、有效提升运动员训练效果和竞赛成绩的目的。“高速摄像机将大数据收集起来,通过电脑对运动员的骨骼、运动等进行分析。不同的运动员究竟转多少圈更合适,其动作规范还是存在偏差,都可以准确地给出分析和判断。”张立华介绍说,“系统对每个运动员的动作实时进行三维建模,通过人工智能技术量化分析,将细节规范到厘米之内。”可以说,博立科技的智能化“教练”将大大提高专业运动员的训练效果以及群众参与专业运动的热情。目前该系统已在吉林省体育局长春冰上训练基地搭建示范系统。

  行至半山须努力,船到中流当奋楫。面对冬奥会即将到来的全新节点,站在既有的成绩簿上,博立科技敢想敢上,积极探索,已经制定好全盘发展计划。“未来,博立科技将面向专业和大众运动项目开展比赛训练分析算法及应用系统研究,根据现有基础建设竞技体育比赛训练智能分析平台,实现训练辅助分析、比赛辅助裁判等智能化应用,并建设示范性智能化体育比赛场馆、大众体育智能化示范设施,让广大群众能够在日常运动中感受‘智能化’服务带来的全新体验。”董事长张立华对公司未来发展信心满满。

  (来源:长春新区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