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长春新区助企队送来的新春祝福和政策,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新区是认真的”“长春新区的一项项利企举措,温暖着每一户企业”“长春新区总能够在企业遇到困难时,及时给予支持和鼓励”……企业家们的真实感受正是对长春新区“新春暖企”行动的生动注脚。

  2月2日至2月3日,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服务企业发展工作,长春新区深化“万人助万企”,开展了“新春暖企”行动,全区112个助企工作队齐出动,集中走访1000多家包保企业,给企业送去包括口罩、春联、福字、防疫手册的“新春礼包”,也给每户企业送去涵盖省市区系列惠企政策的“政策礼包”,并在走访过程中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帮企业“克难”、为经济“蓄能”、为发展“加分”,此次行动共为企业发放了10万只口罩、2000幅春联、6000个福字,解决问题200余个,“新春暖企”行动包含新区情意,让企业红红火火过大年。

  一张长桌前,由来自长春新区发改工信局、财政局等部门工作人员组成的助企队,与辖区内企业吉林省六月土健康产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面对面,为企业讲解长春新区金融集聚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免申即享”等政策,解答企业的疑问,解读政策后,助企队员与企业员工共同展开大红春联,感受新年的喜庆。科英激光将助企队送来的春联贴在门口,董事长朱延生说“看着春联,感受新区的温暖印记。”

  “我们算是刚入区的新企业,特别希望长春新区的助企队能多来企业走一走,为我们解读一些政策上的问题。”作为长春新区首例“标准地+承诺制”试点企业,富奥翰昂汽车零部件(长春)有限公司建设和投产都实现了“超级速度”,企业也对长春新区营商环境充满信心,此次向助企队提出的人才政策问题也很快得到了回复。

  长春新区财政局助企队帮助长春吉大博硕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解决结汇问题。企业收到一家日本企业货款,需要结汇才能入账,企业结汇后40天必须提交关单,但临近春节,物流放假时间不可控,企业无法保证及时提供关单,如果货款不能及时结汇,企业会遭受很大的损失。长春新区财政局助企队员与国家外汇管理局电话联系,得到了可以办理先结汇的答复,并陪同企业办理,货款当天到达企业账面,帮助企业避免了经济损失。

  针对部分企业提出的用工缺口问题,助企队向企业推介了长春新区的线上招聘平台,为企业对接网络招聘活动等招聘渠道,长春新区近期举办的“广纳英才,促企发展”万人助万企网络招聘会已帮助企业发布求职岗位近300个,招聘1000余人。为保障企业用工稳定,长春新区还将加大线上、线下招聘力度,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此次走访过程中,长春新区各助企队认真倾听企业诉求,了解并解决企业生产生活各类问题,能现场解决的,力争现场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持续和企业保持联系,尽快解决;助企队确实无法解决的,各开发区分调度室尽快协调解决;长春新区各功能组积极发挥作用,全力助企解决问题;涉及企业春节期间连续生产方面的问题,想方设法在春节前予以解决。通过完善的问题分类解决机制,200余个问题真正做到了“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在“新春暖企”行动中,长春新区各助企队在送祝福、送政策、解难题的同时,还积极帮助企业指导疫情防控、倡导爱心互助。走访期间,长春新区各助企队重点了解春节期间企业人员流动意向,鼓励企业结合实际发放“留岗红包”,以薪留工。助企队为海德世汽车拉索公司有限公司和肯高图丽光学有限公司等企业针对员工推出的留厂补贴、留厂年夜饭等新年留厂福利措施点赞。疫情面前,长春新区各企业秉承互帮互助、抱团取暖的协同发展观念,积极主动向社会“献爱心”。修正药业集团长春高新制药有限公司所在的修正集团向通化市捐款600万元、捐赠200万元药品;佐丹力集团一方面抓好内部疫情防控工作,另一方面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投身疫情捐赠的工作中,今年年初至今已累计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近400万元。

  在工作群中向包保的企业家和联系人发送祝福问候语、通过微信群畅通企业的诉求提交渠道和问题解决路径、给居家办公的企业快递新春礼包……长春新区各助企队通过全方位多角度的“自选动作”服务企业,进一步将“新春暖企”行动落到实处,让企业真切感受到长春新区和助企工作队的真情实意。

  律回岁晚冰霜少,春到人间草木知。长春新区“新春暖企”行动就如春天的种子,把温暖撒播到长春新区的企业里,随着助企活动的不断深入,长春新区将把涌动的春潮铺满新区的每一个角落。

  (来源:长春新区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