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0日,东北地区首个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在长春新区正式揭牌,临空经济示范区的振翅起飞,赋予了长春新区新的历史使命。随着国际互联网通道开通,国际空港、国际陆港功能完善,国际化合作园区打造创新枢纽……长春新区始终坚持开放带动、深化合作,加快构建联动开放新格局的步伐越发稳健。

  作为吉林省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载体,长春新区近年来围绕全省“一带一路”向北开放重要窗口建设,加快完善开放平台通道,深化开放合作,探索构建内陆开放型经济模式,打通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努力发挥好长吉图战略腹地支撑作用。

  长春临空经济示范区的正式揭牌,让长春新区再一次以崭新姿态屹立在白山黑水间,推动新区开放型经济走向世界。临空经济示范区是依托航空枢纽和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提供高时效、高质量、高附加值产品和服务,集聚发展航空运输业、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而形成的特殊经济区域,是民航业与区域经济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相互提升的重要载体。长春临空经济示范区将以建设东北亚区域性航空枢纽、构建高质量临空产业集群、提升对外开放合作水平、打造绿色低碳生态环境为重点,将长春临空经济示范区打造成为开放合作示范区、临空新兴产业引领区、生态宜居示范区、区域性航空枢纽。

  “两港”功能逐步完善,中欧班列增量密码撬动开放经济新优势。从长春新区出发的“长春-汉堡”中欧班列实现了常态化运营,年货运量5000标箱左右,今年上半年发运1136标箱,同比增长2%,其中进口76标箱,出口1060标箱,货运总量0.84万吨,货值2.08亿元。国际陆港已完成核心区5平方公里基础设施建设,今年又启动了5平方公里扩展区建设,国际空港正在加快推进机场三期改扩建,建设航空冷链中心、国际快件监管中心、海关多式联运监管中心等航空口岸设施,打造“大通关”开放通道。

  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开通,“数字化”赋能开放合作。长春新区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是吉林省首条通达我国互联网国际出入口局的直连高速通道,具备了高效可靠的国际通信网络“超能力”。该通道通过降低现有网络汇聚点数量和移入运营商高品质网络,为省内企业提供高速、稳定、安全的国际通信资源,在大幅提升国际互联网的访问效率和性能的同时,将大力促进港口物流、医药产业、互联网、跨境电商等外向型产业的聚集发展,进一步吸引外商投资汇集,为培育发展以互联网产业为代表的数字经济进一步夯实硬件基础,为打造网络强省、数字吉林、智慧城市提供了基本保障,为吉林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提供高效稳定的通信网络支撑。

  国际合作开放园区“搭平台”,高端要素资源“破壁”融合。围绕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长春新区大力推进中俄、中白、中日、中巴等国际合作园区建设。其中,中俄科技园先后建立了8个国际联合实验室,中日智能制造产业园与近20家日企达成了合作意向,中白科技园试运营,正在建设的中巴跨境电商小镇已实现主体封顶。依托中俄、中白、中日等多个国际合作产业园,搭建了科技、物流、信息等开放型功能平台,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打造科技开放合作的枢纽,全力建设国际化创新高地。

  围绕落实吉林省委“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长春新区还积极推进与延边、通化、四平、辽源、梅河口等地对接合作,目前已正式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建立了定期沟通协调机制,明确了招商引资、产业转移项目、重大合作平台、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干部人才交流等五个重点合作领域,目前部分合作项目全面开工建设,产业、经贸、创新、人才交流等领域合作已取得实质性成效。

  政策沟通、平台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随着长春新区平台建设的不断完善,投资环境的进一步优化,对外开放的力度越来越大,将吸引更多外资外企来新区投资兴业。新时代的长春新区正再次出发,迈向更加开放、创新的新征程。

  (来源:长春新区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