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时节,北国春城生机勃勃。7月29日,长春新区召开“双创”工作企业家座谈会,长春市委常委、长春新区党工委书记李忠斌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与区内10家孵化器企业代表共同深化对孵化器创新升级的探索,充分发挥“双创”工作在引领科技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育高技术企业等方面作用,通过创新平台的持续发力,增添新的动能和优势,加快推动新区高质量发展。

  创新是长春新区最鲜明的底色,也是最大优势。长春新区先后获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双创”示范基地建设连续两年获国务院通报表扬。区内各类“双创”孵化载体发展到144个,在孵企业1500多户,毕业企业500余户,带动就业人数4万多人,构建形成从苗圃(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到产业园的全周期企业培育链条。在全省率先推出“创新券”制度,累计发放近2.4万张,超1200家企业受益;产业基金发展到11支,总规模达到35亿元,实现重点产业领域全覆盖。区内孵化器和基地专业化水平逐步提高,正在加快向专业化、细分领域转型升级。

  座谈会上,气氛热烈、发言踊跃。摆渡创新工场、吉林省光电子产业孵化器、北湖科技园科技企业孵化器、三峰科技企业加速器、中科院(吉林)科技企业孵化器等来自国企、民企、科研院所的众创空间、孵化器代表分别发言,汇报了各自孵化器建设情况、未来发展目标,并就如何更好地支持创新型孵化器发展提出了搭建交流平台、培育引进创业导师、促进产业协同等宝贵建议。同时,企业家们站在与新区共同发展的角度上,对新区在政策扶持、金融支持、打造全国“双创”品牌、引进人才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长春新区创业创新氛围浓厚,环境优越,我们在帮助创业者申请政策、项目、资金支持的过程中,深切感受到了新区创新创业的大力支持。公司也从最开始鼓励大量创业主体进园,转变为有质量有效应地培育主体,推动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一站式、全要素帮助创业主体创业创新。”吉林省国家汽车电子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国华说。长春北湖科技园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强表示:“长春北湖科技园已承办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今年再次协办‘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吉林赛区)’,本着‘以赛促双创、以赛育创客、以赛聚产业、以赛强服务’弘扬“双创”精神,助力创新创业,为推进新时代吉林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参会企业家都对新区营商环境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对于新区创新开展的“企业高管微信群”“重点企业巡礼”“万人助万企”等活动以及出台的惠企政策“免申即享”“首违不罚”等举措如数家珍,他们纷纷表示,新区营商环境建设态度积极、解决问题迅速,为企业在新区发展而感到舒心安心。与会的新区领导和各相关部门负责人认真倾听,不时记录发言内容,同企业家热烈互动,就相关细节问题展开讨论,解答困惑。会后,新区相关部门还将把企业家提出的具体问题形成详单,逐项给予解决。

  围绕进一步做好“双创”工作,李忠斌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扶持。进一步提高政策制定针对性,统筹做好入孵企业关心的财政奖补、金融融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等政策的深化提升,切实发挥好政策“四两拨千斤”的引导和支撑作用。要坚持共建共享、差异发展。进一步加强对产业园区、孵化器、加速器、众创空间的统筹聚合,引导孵化器企业向资源共享、设施共建、协同服务方向发力,促进在孵企业“抱团发展”;指导孵化器运营企业注重专业化、精细化、差异化发展,切实提升孵化器专业化水平。要坚持典型带动、示范引领。着力培育一批标杆示范型孵化器和孵化器运营企业,发挥好典型示范带动作用,配套出台适用于样板典型的激励性、奖励性或者示范性政策措施。要坚持强化宣传、营造氛围。进一步加大对孵化器基地、运营主体及入孵企业的宣传推介力度,在全区营造重视孵化器建设、支持孵化企业发展的浓厚氛围。

  让创新创业大潮持续涌动。长春新区将与广大“双创”工作企业家携手并肩,奋勇争先,攻坚克难,推动“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激发新动能,释放新潜力,助力新区实现集约化、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来源:长春新区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