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伊始,长春新区在强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推进民生改善,提升百姓福祉,正式出台了《2021年建设幸福新区行动计划》。

  《2021年建设幸福新区行动计划》编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突出人民至上的思想;坚持抓大不放小,切实解决民生实事;坚持积极而为、量力而行,确保定了就能落实。《2021年建设幸福新区行动计划》包括就业创业、社会保障、教育惠民、卫生健康、群众文体、城建与管理、农业农村、公共安全与便民服务共8个方面58条,每条都明确了责任部门。其中,创业就业明确各类人群的就业创业人数和比例要有新提升;社会保障方面明确在城乡低保、特困人员各种补贴、中高考学生一次性救助标准上有新提高,同时为残疾人康复、购买意外伤害保险等提供服务;教育惠民方面突出3所学校交付使用、新建一所公办幼儿园、完成12所普惠幼儿园认定等任务,进一步提升教育普惠化水平;卫生健康方面加快新区人民医院、公共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康养中心建设,进一步提升医疗基础设施水平;群众文体方面包括开展文体活动以及农村书屋、农村文化小广场、全民健身路径建设等,进一步满足群众文化生活需求;城市建设与管理方面包括长鲍公路桥完工、三路七桥竣工通车、公交场站公交站厅建设、北湖公园提升、人工湿地建设、北湖主要街路美化绿化、公共厕所建设、回迁小区改造、市容环境整治、污水处理、生活垃圾分类、高新北湖垃圾中转建设等等,进一步提升城市建管水平;农业农村方面包括秸杆利用、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农村厕所改造等内容,进一步改善农村生活环境。公共安全与服务方面包括阳光厨房、创建放心消费示范店、高龄老人登门审批服务、优化“招生入学管理平台”、开展“互联网+公安”便民服务等,进一步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服务满意度。

  (来源:长春新区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