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设施越来越好,村民生活越来越丰富

  青砖黛瓦的房舍、满是壁画的院墙,都展现了光东村浓郁的民族风情。这几年,来这里体验朝鲜族风俗的游客越来越多,2017年,村里接待游客30多万人次,为村里提供了更多收入。

新修建的景观大门。郭春焱 摄新修建的景观大门。郭春焱 摄

  修路整院,既是方便村民,也是发展旅游业需要。光东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金英淑说,几年来,村里投资35万元,修建水泥路,实现户户通。投资161万元,新建民俗围墙2200多米。此外还建设了1个门球场、2个活动广场,并安装了健身器材及排水工程。

新修建的健身器材。郭春焱 摄新修建的健身器材。郭春焱 摄

  现在,村民们都说光东村变了样,变得更干净、更漂亮。光东村表演队队长金钟日说:“原来村里连个活动的地方都没有,现在修建了广场,每到天气暖和的时候,来跳广场舞的人可多了。”村里发展了旅游业,村里的表演队不只是娱乐,还能创收。金钟日说:“2017年我们有70场表演,每人有3500块钱的收入。”

  村里年轻人开始返乡创业就业

  在延边农村,很多年轻人都去了南方或出国务工,光东村一个村就有600多个年轻人出外务工。但随着光东村发展越来越好,也有越来越多年轻人返乡创业就业。

  年轻人回乡创业就业不仅可以防止农村空心化,也更便于和家人团聚,过上正常家庭生活,有利于社会和谐。光东村的小伙子金君曾到日本留学,但他没有像其他人一样选择留在日本,而是回到家乡、回到亲人身边,就地就近创业发展,经营淳哲大米加工厂,创造幸福美好生活。

淳哲有机大米总经理金君在挑选糙米。郭春焱 摄淳哲有机大米总经理金君在挑选糙米。郭春焱 摄

  光东村的水稻闻名遐迩,他们现在创推有机大米品牌,2017年,年销售1200余吨,销售额达到600多万元。金君正是看准了机会,而家乡也回报了他。“春节临近,我们迎来了大米销售小高峰。”现在,找金君购买大米的电话响个不停。公司的厂房比2015年扩大了6倍多,2017年纯利润达100多万元。金君说,“今后,我不仅要做大做强自己的企业,也要向更多在外工作的同乡年轻人宣传家乡的好,让他们都回来发展。”

  今年吉林省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广袤的大地上充满生机,光东村的未来更可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