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大桥桥面基本铺设完毕南湖大桥桥面基本铺设完毕
自由大桥桥面还在紧张施工中自由大桥桥面还在紧张施工中

  今年5月30日和6月11日,相信是不少长春市民难以忘记的日子,因为这两天,老自由大桥和老南湖大桥分别进行了爆破作业。

  从那时起,新自由大桥和新南湖大桥也便正式进入翻建阶段,3个多月的时间两座大桥已经建设成什么样了呢?14日记者分别进行了走访调查。

  南湖大桥

  1

  主路4日合龙7日铺设柏油完毕

  14日上午,记者首先来到正在翻建的南湖大桥,现场还有不少施工工人正在施工建设。

  不少大型机器设备也正在有序作业,而桥梁的整个框架已基本形成,桥面上已铺上了柏油路面,而部分桥面两侧也已经铺设完大理石人行步道。

  记者采访了现场施工负责人王先生,他表示南湖大桥翻建工程主要包括桥梁工程和道路工程两个部分。

  目前,南湖大桥翻建工程的主体桥梁和拱梁已完成,桥面沥青混凝土已铺设完毕,现在正在进行桥梁护栏底座、桥栏、人行道板、伸缩缝工程等工作。道路工程包括桥面上的150米道路建设工程,以及桥头两侧新建的190米道路,共计340米的道路翻建工程。

  王先生表示,在南湖大桥翻建过程中,最高峰时达到200人在现场,24小时不间断同时作业。

  “南湖大桥主路是于9月4日进行的合龙,7日铺设完柏油路面,现在主要进行伸缩缝作业和桥栏作业,预计17日完成伸缩缝作业,19日完成桥栏作业。”王先生说。

  2

  或将月底通车

  事实上,在南湖大桥翻建过程中,施工方也遇到了不少困难。

  王先生表示,南湖大桥由于处于市中心,所以交通管制致使材料滞后运进施工现场。

  每次运施工材料都要在晚高峰以后或是夜间,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工期时间延长。

  另外一个就是原有老桥的基础对在建新桥的影响。

  “南湖水底淤泥较厚,清淤遇到了不小难度,再加上原有的老桥基础给新桥的桥墩地基建设带来了很多困难,比如原保留桥墩的打孔作业就是施工难点,一共126个孔位,历时近80天才完成。施工工人克服了这些困难,可以说较圆满地完成了任务。”王先生说。

  记者了解到,新建成的南湖大桥长度149.88米,宽25.8米,比原有桥梁增宽了0.8米,大桥如果工程顺利,或将在今年9月底建成通车。

  自由大桥

  1

  主桥合龙完毕主体完成

  在南湖大桥进行翻建的同时,横跨伊通河的自由大桥也在不停歇的翻建中。

  14日,记者来到自由大桥翻建现场,目前,自由大桥桥中间的主路路面沥青的罩面工作已完成,桥梁钢结构吊桩工程也已完成,而桥头两侧的沥青罩面工作还没有进行。此外,自由大桥辅桥工程还正在进行中,其中人行步道建设还处于基础施工阶段。但自由大桥主桥已经完成合龙。

  记者了解到,自从自由大桥开始翻建以来,在现场施工的工人最高峰时达到了400人,并采取24小时作业。

  在施工过程时,自由大桥也遇到过不少的施工困难。比如在今年汛期来临的时候,在建的自由大桥曾经受过洪水的考验,但经过努力,防汛工作做的很好,并克服了很多困难,工期并没有受到影响。

  2

  东西桥头两侧各增加一人行通道涵

  记者也从施工方了解到,翻建后的自由大桥桥墩照比以前耐用性将更强。因为原来桥墩的结构是保留的,并在原有结构上进行加固,内衬是钢板,钢板的两侧用混凝土浇注,就相当于把原先桩给它包裹起来,所以桥墩要比以前增加了使用年限和强度。

  另外,此次翻建的自由大桥,将在东西桥头两侧各增加了一人行通道涵,也就是下穿自由大桥的人行通道,人们沿着伊通河岸散步时,无需再上桥从车流中穿过。

  记者了解到,翻建的自由大桥如果工程顺利,将在9月末完成桥面系统工程建设,之后会进入亮化工程等收尾工程阶段,预计10月底可实现通车。

  翻建后的自由大桥为一座东西走向的钢架拱桥,桥跨长168米,横断面布置为6米人行道,16米辅线车行道,23米主线车行道,共46米。

  新的自由大桥采用三维空间曲面处理桥梁外形,在保持原有桥梁外观的同时,形成了现代化桥梁的景观。同时,结合伊通河升级改造的“绿道”项目,优化现状桥头节点,完善桥头梯道景观,大桥在夜景将采用RGB全彩模式,形成行云流水的动态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