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的延吉,绿水青山,发展正酣。6日,“奋进70载 延吉正青春”2022全国网络媒体延吉行活动圆满结束。

  3天,20多个点位,采访团一行40余人,聚焦延吉市全面夯实执政基础、加快城乡建设进程、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等方面,探访政务服务中心、各大项目建设现场,深入生态美丽乡村,通过全媒视角挖掘,鲜活记录了新起点上,延吉人民乘势而上、奋勇争先的火热场景,生动展现了延吉大地砥砺前行、生机勃勃的新气象。

  全力打造“高效政府”

  大力推进政务服务由传统审批向智能转变,智能化、现代化成为主流;全面推行“综窗”服务,政府服务效能进一步提高;加快推进政府权力深化“放管服”,构建一流营商环境……近年来,延吉市不断改革增效,创新赋能,全力打造“高效政府”。

  优化办事流程、精简申请要件、压缩审批时限,全市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达1887项。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人们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全力做好行政审批事项承接和下放工作,采取“1+6+N”的框架构建全域覆盖政务服务体系,从百项涉民政务服务事项中梳理出与群众密切相关的64项高频服务事项延展至社区,在全省第一个实现了政务服务“硬件+软件+服务”三位一体向城区基层延展全覆盖。

  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在中环路四期项目建设现场,一条宽阔的大路雏形初现,施工车辆往来穿梭,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作业。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9.3亿元,全长3.4公里,宽60米,双向8车道,包括隧道、桥梁各1座。建成后,将极大缓解市区北部通往州政府及以西地区、延吉西站等的交通压力,提高延吉市路网的通达性,对于促进区域发展、方便百姓出行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延吉市布尔哈通河综合治理项目、延河路延伸工程项目、延吉市城市绿化提升工程项目等也都在快速推进当中。

  城市面貌日新月异

  宽敞干净的街道、四通八达的交通、赏心悦目的绿化……走在延吉的大街小巷,一个富有朝气的小城活力尽显。

  今年,延吉市启动了精品街路景观提升工程,对长白山路、河南街、站前街、延西街、局子街(爱丹路以北)、延南路两侧83栋临街楼体实施改造,为市民打造更舒适、更优美的生活环境。

  延吉市还投资3181万元,对延南路、南山路、延龙路、西出口等主要街路进行绿化改造升级,同时还对市区14处重要街点和广场、9座桥体和1处交通环岛逐一进行了立体彩化建设,充分融入了延边文化、发展、产业、民族共同体意识等多重元素,提升城市“颜值”的同时,也丰富着城市的“内涵”。

  美丽乡村宜居宜业

  在延吉太兴红色小镇,沿着平坦的村路前行,两侧具有浓郁朝鲜族风格的民居错落有致,赏心悦目,花草的香味随着微风弥漫在空气当中,沁人心脾。

  近年来,延吉市深入贯彻落实省州“千村示范”创建工作部署,结合乡村建设行动,以更加精准的思路、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扎实的行动,全力打造美丽乡村。

  高站位推动,逐级压实工作责任;高质量推进整治成效稳步提升;高标准要求持续完善建管机制……一系列有效措施稳步推进,2021年,延吉市共创建美丽乡村示范村10个。

  活动中,采访团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讲述了延吉高质量发展的生动故事,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络、新媒体等平台,通过新闻、视频、H5、实时云直播、可视化VR全景报道、沉浸式VLOG视频等形式,进行融合传播,吉刻APP进行全程图文、微视频直播。推出了一批批沾泥土、带露珠的,具有时代性、创新性、互动性,更接地气、更有朝气、更易传播的新闻作品,在全国各大媒体宣传同频、云端共振中,弘扬了时代主旋律,汇聚了强大正能量。

  奋进七十载,延吉正青春。今天,在这片充满生机的土地上,奋勇争先的号角更加嘹亮,阔步前行的脚步更加铿锵。

  (来源:中共延吉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