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延吉市农业农村局介绍,延吉市正在加快建设“市场主体回收、农民积极参与、专业机构处置、公共财政扶持”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体系,减少农业生产废弃物污染,保护黑土地,促进农业绿色发展。

  8月2日7时,在朝阳川垃圾中转站,陆续有装载农药包装废弃物的车辆驶进,这些废弃物是由农资经销商回收的,最后送至延吉天楹环境服务有限公司作无害化处理。

  据了解,为降低农药包装物中残留农药对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的污染,延吉市农业农村局加快建设以“市场主体回收、农民积极参与、专业机构处置、公共财政扶持”为主要模式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体系,在朝阳川镇、依兰镇、小营镇及所辖村屯设立回收点,由专人负责监督、统计,同时要求延吉市所有农资经营店按照“销售多少,回收多少”的原则,建立购销台账和回收台账,由天楹公司负责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全面整治农药包装废弃物乱扔乱弃行为。

  延吉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虞鑫说:“2021年全市回收销毁农药包装废弃物9吨,回收处置率达80%以上。今年在多渠道宣传和引导下,多数农民能够自觉摒弃乱扔农药包装废弃物的不良行为,并提升自身的法律意识和环保意识。”

  (来源:中共延吉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