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他从延吉市直机关单位选派到延吉市朝阳川镇八道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开始把村里的大事小事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致力整村脱贫致富;2020年7月调任镇政府工作,虽然不驻村了,但初心不改。他说,能为老百姓做一点实事儿,就觉得很幸福。他就是“感动延吉”道德模范、朝阳川镇政府副镇长韩成海。

  曾经驻村工作的八道村,如今是韩成海的包保村。近日,韩成海就乡村振兴工作进村入户走访。

  韩成海的到访,让年近70岁的方斗元老人很高兴。老人还记得当年韩成海为村里做的第一件好事儿,就是协调改造自来水管网,解决了村里常年吃水难的问题。看着干净整洁、和谐宜居的美丽乡村,韩成海感慨地说:“当年八道村是全市十大贫困村之一,共有贫困户55户91人。当时这个村集体经济收入来源不是很多。”

  为了实现脱贫致富,驻村期间,韩成海和村两委班子团结协作,协调引进企业,成立种养殖合作社,流转280多公顷水田、80多公顷旱田的土地经营权,增加村集体和村民的经济收入;协助争取省级资金,成立农机合作社,降低村民劳动成本,促进农业发展;争取中央和省级专项扶贫资金,发展无抗生素养猪产业。2018年,整村脱贫出列。目前,村集体产业有养牛产业和养猪产业,年收益28万元。

  驻村期间,韩成海访贫问苦千余次,为困难村民申请医疗救助,协调泥草房、危房改造。“刚来村里的时候,老人们以前过春节是在泥草房里,比较不安全,后来过春节,老人们住在亮亮堂堂的房子里,与家人团聚过上好年,是我最大的安慰。”韩成海说。

  在八道村,提起韩成海,村民和村两委班子都有说不完的话。朝阳川镇八道村党支部书记李元根说:“韩成海入村第一件事就是尽快了解村情民意,了解到了村里急需,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争取资金进行自来水提升工程、高标准农田建设、村屯美化亮化硬化等等,村里老幼都认识韩成海,与群众打成了一片。”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今年46岁的韩成海带着驻村情怀,干劲满满,他希望能够带领乡亲们走上振兴之路。“从农村到乡镇,我的角色有了一定转变,面对的老百姓和基础面更广,通过在农村的锻炼,发现农民富,农村才美,农业才更强。下一步我希望多给农民谋划产业项目,让农民得到更大的实惠,让农民更早富起来,实现乡村振兴。”

  (来源:中共延吉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