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延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3月9日,吉林敖东药业集团延吉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副总经理尤海涛早早来到项目建设现场,详细询问和查看施工进度。“这个项目将建设公司从未有过的全新生产线!”尤海涛满怀期待地说。

吉林敖东药业集团延吉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线 李军广 摄吉林敖东药业集团延吉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线 李军广 摄

  尤海涛说的项目,是吉林敖东药业集团延吉股份有限公司吹灌封生产线项目。该项目把企业现有针剂车间的预留位置改造成为雾化吸入液制剂车间,改造面积1595.66平方米,项目总投资约5000万元。

  走进项目施工现场,只见工人们有的操作机器对空调管道接口进行钻孔打眼,有的对钢材进行切割,火花迸溅中,一派火热的施工景象跃然眼前。“自2月施工以来,项目进展十分顺利!”尤海涛说,该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年产“硫酸特布他林雾化液”3000万支,项目预计今年年底达产达效。

  “不只这一个项目咧!”话锋一转,尤海涛说,该公司于今年开始启动“三年规划”,共投资1.54亿元,实施建设3个项目,将新增1000万支肝病治疗药物“注射用丁二磺酸腺苷蛋氨酸”、1000万支治疗心脑血管疾病药物“注射用降纤酶”等3条生产线。项目全部投产后,可实现新增年营业收入2.7亿元,新增税金3500万元。

延边娃哈哈启力饮料有限公司生产线 李军广 摄延边娃哈哈启力饮料有限公司生产线 李军广 摄

  如此火热的项目施工场面,让人感受到延吉高新区强劲的发展脉搏。“经济航船行稳致远,重大项目既是‘稳定器’,更是‘推进器’。”延吉高新区管委会发改局副局长房志刚说,今年,他们将全面落实延边州委、州政府和延吉市委、市政府的各项部署,不断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推动延吉高新区高质量发展。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根据实际发展情况,延吉高新区进行了重新规划布局,将在“十四五”期间重点打造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特色食品产业园区和生物科技产业园区等11个特色产业园区,其中,重点启动建设未来科技产业园区,以园区内的国家级孵化基地、科技园综合楼及建设中的双创大厦为支撑,以央视中期动漫制作基地、31家高新技术企业、百余家现代服务业企业为抓手,发挥延边大学等高校的人才优势,大力发展软件开发、服务外包、物联网研发及应用等产业,努力打造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化服务外包加工基地之一。

延吉卷烟厂生产车间 李军广 摄延吉卷烟厂生产车间 李军广 摄

  作为牵动经济发展的“火车头”,重点项目建设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后劲所在。今年,延吉高新区将全力推进双创大厦、钢铁加工、敖东新药开发建设项目、蓄热调峰电锅炉项目等9个新建和续建项目,着力突破江苏瀚鸿企业集团海澜服装工业园、神州数码项目等在谈项目,努力引进一批附加值高、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优质税源项目。

  推进项目建设离不开优良的营商环境。延吉高新区将继续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的培育力度,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倍增计划,以技术创新带动产业革新。加强政策引导,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数据库,健全梯次接续的孵化成长体系。充分发挥科技大市场等平台作用,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加快科技创新发展,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强与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交流,努力建设博士工作站、国家级科技创新研发中心,加快推进技术成果转化。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籽。记者相信,等到这些大项目生根发芽、长大成树,延吉高新区一定会春色满园!

  (来源:延吉新闻网 记者:刘战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