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赃大会现场返赃大会现场
返赃大会现场返赃大会现场

  12月9日,延吉市公安局举行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百日宣传活动新闻通报会暨集中返赃大会。活动通报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情况,并集中返还已侦破案件扣押的涉案资金,现场返还赃款680余万元。

  近年来,在全市刑事案件持续下降,治安环境不断向好的总体形势下,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却在年年攀升,正逐步替代传统“盗抢骗”成为新常态下的突出侵财类犯罪案件。犯罪分子诈骗手段不断翻新,层出不穷,受骗群众财产损失巨大,反响强烈,已成为影响全市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的突出问题。

受害人向办案民警赠送锦旗受害人向办案民警赠送锦旗

  年初以来,延吉市公安局以“云剑”2020、“长城2号”“510”等专项行动为载体,以“破大案、打团伙、追黑财”为主攻方向,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外扩资源、内挖潜力,整合全局网络人才,不断攻克技术难题,重拳出击、昼夜鏖战,相继侦破郝某等人电信网络诈骗案、“11.30”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等一大批新兴网络犯罪案件,打掉电诈团伙14个,捣毁窝点6处,破案92起,抓获142人,止付金额907万元,冻结资金518万元,追回赃款赃物700余万元。破案数、抓获数、止付金额、冻结资金分别同比上升300%、37%、181%和204%,沉重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为群众挽回了经济损失,进一步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有力促进全市社会治安大局稳定,彰显了正义。

  延吉市公安局政委杨平平表示,今天既是一场返赃大会,也是一场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大会。为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上升势头,切实解决群众财产损失巨大的迫切问题,10月以来,市公安局按照“全州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百日宣传”工作部署,投入40余万元购买了“金钟罩”终结诈骗服务号微信应用程序。该应用程序免费注册使用,依托反电诈中心大数据库可对注册用户实施在线预警,一旦群众接到诈骗电话,系统将第一时间推送反电诈预警信息,公安机关也将通过电话点对点提醒注册用户,“双层防护网”可有效防止群众受到电信诈骗犯罪的侵害。

  截至目前,全市“金钟罩”注册用户已达10万余人,程序上线运行2个月来,已成功预警电信网络诈骗120起,劝阻群众120人,防范效果十分显著。希望全市广大群众踊跃注册“金钟罩”应用程序,运用科技手段护好自己的“钱袋子”,与公安机关共筑反诈防线。

  (来源:延吉新闻网 记者:季芳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