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事情可以向纪检监察机关检举控告?怎么进行检举控告?检举控告人有哪些权利义务?这是群众检举控告时普遍关心的问题。为了切实解决这些问题,回应群众关切,延吉市纪委监委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在“廉洁延吉”微信公众平台开设《信访举报“小课堂”》专栏,专栏内容包括纪检监察机关受理检举控告的范围、信访举报方式、检举控告人的权利、义务等内容。

  “信访举报是纪检监察机关获取信息和案件线索的重要来源,希望用‘小课堂’这种形式,以通俗易懂、图文并茂的方式,为群众在信访举报中遇到的问题答疑解惑,同时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到监督中来。”延吉市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介绍道。

  《信访举报“小课堂”》在专栏设置上突出“政策文件”+ “热点难点”。“政策文件”,即根据当前信访工作的形势,将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的受理范围、不受理内容、检举控告人的权利和义务、信访举报方式和途径等信访举报基础知识设为“小课堂”固定内容。“热点难点”,即总结群众信访举报中常见的几类问题,制定内容,根据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宣传;在内容上强调“信访人员”+“举报人员”,“小课堂”专栏的内容由专人进行编辑,不单单是简单的宣传检举控告相关知识,还包括信访人员将接待来访群众时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并在“小课堂”中解答,使举报人员也成为“小课堂”内容中的一部分,从而让群众了解专业信访知识的同时也拉近了纪检监察机关与群众之间的距离。截止目前,《信访举报“小课堂”》共举办13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来源:延吉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