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1日,延边州人民政府、延边州法院联动第一次联席视频会结束后,延吉市召开府院联动第一次联席会议,延吉市委副书记、市长蔡奎龙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对延吉市府院联动机制工作规则(试行)及组织机构、基本职责进行了说明,并对府院联动工作委员会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工作规则(试行)进行了说明。

  据了解,延吉市府院联动工作委员会是为了全面加强人民政府与人民法院工作协调,实现行政与司法的良性互动,提升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水平,促进依法治市、法治延边建设。今后,市府院联动委员会将在每年年初召集一次府院联席会议,共同研究推进府院法治共建工作,并建立长效化府院沟通协调制度,确保行政争议得到实质性化解,确保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得到实现,确保在司法审判和行政执法案件中体现公平正义。

  就具体推动府院联动工作,蔡奎龙表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实施府院联席制度的重要意义,畅通行政机关与人民法院沟通渠道,加强行政执法与法院司法工作协调,推动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各项工作,将行政纠纷解决在萌芽阶段,尽最大努力保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要坚持依法行政,各部门要加大监督指导力度,完善和落实相关制度措施,主动与法院、公安部门互动合作,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

  蔡奎龙强调,当前,应围绕重大案件、重大改革、重大矛盾、重大项目、重大事项等五个领域开展好合作,利用多种手段,实施调解优先,坚决围绕以人民利益为中心的思想,体现公平公正。各部门还要进一步加强行政与司法的良性互动,切实维护司法权威,加强协调配合,既维护人民合法利益又保证行政效率。

  会后,蔡奎龙和延吉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柱善,共同为延吉市府院联动工作委员会下设部门,既延吉市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揭牌。

  延吉市副市长盖映红主持会议。

(来源:延吉新闻网 记者:王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