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叫张贝杰,是一名普通的110接处警民警。我在这个岗位上已经工作了15个年头,在这15年的接处警工作中,遇到过各式各样棘手的问题,并凭借在工作中多年积累的经验,都可以迎刃而解。但今年持续到现在的新冠肺炎疫情却是我从警这么多年来从未遇到过的棘手问题。

  正是春节阖家团聚的日子,周围的亲戚朋友、包括我都沉浸在节日的气氛当中,大家也都讨论着春节值完班下班后都怎么和家人团聚。但一个突如其来的信息打破了这种幸福的气氛,这更像是一种节日的“终止”。

  2020年1月23日9时22分许,我的微信工作群里突然收到一条信息“武汉疫情爆发,已经确诊571人,武汉各种交通工具已经停止运营.......”,我下意识到武汉几乎是封城了,事态看来极其严重。果然,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印证了我的想法。领导对做好疫情防控的事情极其重视,我们当前的主要工作由原来重点的接处警工作,改为了在保证接处警工作的情况下加强街面巡逻防控,配合有关部门处理关于疫情的各种突发事件。街面巡逻时间由原来的10个小时改为了16小时,也就是从早上8时一直不间断巡逻到晚上24时才能休息,就连午餐和晚餐的盒饭也是在车上吃的。

  虽然大家都响应国家号召弹性办公,各行各业都已经停业,但报警出警却从没停止过。由于群众都在家休息,报警地点的绝大多数也变成了家里。正是春节之际,返城的人特别多,一年在外工作的人也都返回了延吉,其中也不乏从湖北从武汉回来的,所以到家里处理警情就有被感染的风险,因为谁也不知道报警的家人有没有病毒,与患者接没接触过。所以我们出警时就要格外小心。

  疫情来了,工作的强度增大了,但我们从来没抱怨过,因为现在这么难、这么险的时候,我们必须挺身而出,拿出我们的本色,让医护人员知道,防控疫情的道路上他们不是在孤军奋战,还有我们。

  2020年2月9日9时42分许接到指令,在延吉市新兴街劳务市场胡同内的住宅楼楼道里有精神病患者发病,在楼道内乱砸东西。我和其他三位同事全副武装,在赶往现场的途中就开始讨论着处置方案,尽量减少与精神病患者的身体接触,争取迅速解决。

  到了现场以后我们发现精神病患者并未戴口罩,身边的老母亲显然已经无能为力,精神病患者还在楼道内四处乱砸,大声叫骂。我趁他转过去的机会,一把扑了上去,将他按在墙上,他双手开始乱抓乱打,险些扯掉我的口罩,同事见状将他双手控制住从后背用约束带将他双手绑住,带到车里送至精神病医院。

  看着流着泪的家属,我想,如果是在平时,没有这个疫情的情况下,能帮助她的亲人、朋友、邻居会很多。但如今,在她无助的时候能选择的,能依靠的,能信任的也就只有我们人民警察了。当然,我们也绝对不会辜负群众的所托与信任,在最危难的时候义无反顾挺身而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不负使命,取得最后的胜利。

(来源:延吉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