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延吉市朝阳川镇第二轮大规模拆除农村危旧闲置房屋及附属房工作全面铺开。10月30日,记者来到太兴村看到,这里的危房拆除工作正在进行,太兴村驻村“第一书记”和村主任在现场指挥挖掘机对危房进行拆除。

  据太兴村驻村“第一书记”方殿国介绍,第二轮大规模拆除农村危旧闲置房屋及附属房工作开始前,该村根据市委、市政府下发的《延吉市农村危旧闲置房屋及附属房拆除工作实施方案》要求,排查出危房和需要修复房屋43座,其中,危房与需要修复房屋各占50%。方殿国表示,根据以上情况,该村已经对危房和修复房屋的房屋权属性质、数量,进行了逐户测量、留存了影像资料,并进行了登记造册,建立了拆除台账,制作了“一户一档”清单。通过同房主沟通与签字,确认其同意拆除与修复。预计危房拆除与破损房屋粉刷、修缮工作将于11月中旬完工。

  据朝阳川镇人民政府人居办的工作人员介绍,据统计,朝阳川镇15个村共有危旧房屋及仓房425间。此项拆除工作共分为三期展开,第一期集中拆除工作已完成176座,第二期集中拆除工作预计拆除146座,预计年底完成322座。明年将完成剩余拆除任务。据悉,开展农村危旧闲置房屋及附属房拆除工作,将全镇农村所有应拆除危旧房、影响村容村貌的闲置土房及附属房全部拆除,有利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有利于建设村容整洁、规范有序、环境优美的美丽宜居乡村。(记者 许静/文 孙旸/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