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4日下午,河北省人大常委会监察司法委副主任委员魏四海带领河北省人大监察司法委考察调研组来到延吉市检察院,就公益诉讼工作开展调研。州人大常委会监司委主任委员王彦茹、监司工委办主任贾立新,延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星、法工委主任许崇利陪同调研,并就公益诉讼工作开展了交流座谈。

  座谈会上,延吉市检察院副检察长罗玉民对延吉市检察院基本情况、公益诉讼工作进行了介绍。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金龙日对延吉市检察院公益诉讼试点以来的工作开展情况、主要做法、取得的成效进行了详尽的汇报。

  自2015年9月吉林省检察院正式启动公益诉讼试点工作以来,延吉市检察院将公益诉讼工作定位为检察机关服务延吉市区域发展战略的切入点,全力谋划,高效推进。自2015年9月至2019年7月,延吉市检察院共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135件,行政机关回复110件。提起行政公益诉讼7件,法院作出判决7件,有效维护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效果。

  调研组一行听取汇报后,对延吉市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表示肯定和认同,认为延吉市检察院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积极探索、主动作为,增进行政机关对公益诉讼工作的理解和配合,实现了合作共赢,创造了可借鉴的工作经验和做法,对河北省人大在公益诉讼工作立法方面和全省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方面都有可借鉴的意义。

  会上,与会人员还针对公益诉讼工作开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本报记者 杨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