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5日,延边州州长金寿浩到延吉市就危房和旱厕改造、联系民营企业等情况进行调研。

  金寿浩首先来到三道湾镇东沟村村部,详细了解该村危房和旱厕改造进展情况、下一步重点任务等,就面临的问题、解决办法与相关部门和基层负责人进行了交流探讨,并到三道湾镇中心村实地查看污水管网建设情况。他指出,危房和旱厕改造是改善农民生活质量、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一环,也是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一步,各级各部门要提高认识、创新方式,在维护业主合法权益的前提下,尽快出台相关指导性意见,采取多种方式,因势利导,改善提升镇容村貌;要在尊重农民意愿的前提下,以实事求是、方便适用为原则,尽快完善提升前期改造的旱厕使用率,加快探索更加适用的新型农厕,宜旱则旱、宜水则水,统筹结合污水集中处理、供水管网等工程建设,让旱厕改造工程既方便百姓生活,又能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切切实实提高广大农民的满意度、幸福感。

  在延吉空港经济开发区(新兴工业集中区),金寿浩走进延边可喜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一边参观饮片车间、提取车间,一边了解生产工艺、原料库存、产品销售等情况。在位于延吉市朝阳川镇光石村的延边阿拉里食品有限公司,金寿浩详细了解企业产品特色、市场销售以及长远发展目标等。他强调,民营企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各级各部门要不断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通过用活扶持政策、搭建融资平台、推进技术创新等手段,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培育区域经济发展新引擎。企业要主动适应市场环境新变化,积极开拓“公司+农户+订单”等产业发展新模式,持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强化质量标准和品牌培育,不断提高产品知名度和竞争力,在实现产业健康成长的同时,推动延边高质量发展。

  延边州副州长周金星,延边州政府秘书长苏庆良,延边州直有关部门和延吉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