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延吉市与北京中农生态农业科技研究院签订了《中医农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这意味着,延吉市将通过做大中医农业产业,助推中国参谷建设,着力打造中医农业国家示范区。

  根据协议,双方将合作建设延吉中医农业产业园,推动延边中医农业国家示范区在延吉先行先试,合作建设中医农业院士工作站和东北亚中医农业研发中心。

  “中医农业”是近两年在国内新兴的一个现代农业概念,在我州农业领域尚属空白。“中医农业”,就是将中医原理和方法应用于基于生物系统的农业领域,实现现代农业与传统中医的跨界融合,解决一系列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难题。“中医农业”的明显技术优势在于,既能保障农产品产量不低于甚而高于化学农业产量,还能保障农产品具有有机农业品质、生产成本不增加甚而还有所降低。

  “下一步,延吉市将坚持政府推动与市场驱动相结合,加强与相关机构的密切合作,高标准、高起点编制产业发展规划,加快建立延吉中医农业产业园。按照‘技术集成、产业集群’思路,把‘中医农业’技术科学植入到人参、水稻、梅花鹿、黄牛、苹果梨、灵芝等系列名优特产品的生产领域。同时,积极争取国家支持,推动政策先行先试,力争把延吉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的中医农业国家示范区。”延吉市市长蔡奎龙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