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4日,延吉市委常务副书记尹朝晖深入到小营镇新农村、东山农场、依兰镇北大村和烟集林场利民防火检查站,分别就基层党组织建设、防火期及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进行了调研。

  在小营镇新农村村部,尹朝晖听取了新农村软弱涣散整顿情况汇报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开展情况。在小营镇东山农场,尹朝晖实地察看了农场党群活动中心建设情况,听取了东山农场软弱涣散整顿情况汇报。在依兰镇北大村,尹朝晖与村干部及驻村书记亲切交流,了解北大村软弱涣散整顿情况,并实地察看了村党群活动中心建设情况。每到一处,尹朝晖都结合各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实际情况,为今后如何更好地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出希望和要求。

  尹朝晖指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治本之策、关键之举,各村要充分利用广播喇叭、入户宣传等方式,大力宣传扫黑除恶相关知识,让扫黑除恶工作家喻户晓,尽人皆知。

  尹朝晖强调,党爱超市作为抓党建的新载体,被广大村民所接受,极大地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及参与乡村建设的积极性,提高了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各村要借鉴党爱超市成功运营经验,尽早建设和推广,在党爱超市的可持续推进中,树立村干部在群众中的威信,进一步提高基层党组织凝聚力。

  “烟集林场一共配备了多少防火人员?”“防火人员的生活保障是否到位?”在烟集林场利民防火检查站,尹朝晖详细询问全市森林防火工作部署情况。据介绍,目前,延吉市已对各林区施行“网格化”巡查和定点责任看护制度,在入林主要路口设卡设点,对一切入林车辆和人员进行检查登记,禁止火源入林。同时,护林员分布田间地头、山头、坟头等重要区域,24小时不间断轮班值守,禁止一切用火行为。

  尹朝晖强调,森林防火关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各相关部门要加强联动,周密安排部署,严格执行值班制度,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共同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加大对野外违章用火的巡查和查处力度,不留空档、不留盲区,严防死守,从严管控野外违规用火,杜绝一切火种入山进林。森林扑火队要科学指挥调度,实施专业扑救,确保扑火人员安全。

  市委常委、副市长黄炳昊参加调研。

  (记者: 杨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