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3日,一支由延吉市进学街道和延吉市四叶草义工协会、延吉市星工场摄影、黑七龙美容美发学校三家非公业主联合会成员单位组建的“古城村照相馆”志愿服务队来到了延吉市依兰镇古城村,他们的到来让这个仅有920人的古城村“柴门有庆”。

  本次“公益拍客之最美全家福”志愿活动主要面向古城村内的困难家庭、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专业摄影师上门为其免费拍摄“全家福”和证件照。由于古城村各个村部位置较分散,志愿者驱车2个多小时先后去到各个零散村庄,不遗漏每个村落。在仅有十几户村民的新昌里,村民听说今天有人要来给大家拍照、理发,一大早便围聚在村头等待摄影师和理发师们的到来。到达村子后,“古城村照相馆”义工们各司其职、相互配合。

  拍摄“全家福”前,首先由黑七龙志愿者们为村民进行理发、造型,随后,专业化妆师为其定妆,搭配服饰。装扮好的村民逐一跟随摄影师进行正式拍照。后续照片由星工场摄影统一冲洗、过塑后,在端午前由志愿者义工免费送到贫困户手中。

  拍照过程中,每拍好一张照片,村民都好奇的来到摄影师面前观看拍摄效果,“专业师傅拍的就是好看,可惜我儿子、儿媳去外地打工了,要是他们在家多好,也能跟我们一起拍一张了……”村民张阿姨的话让摄影师动容,随即说道:“没事,大娘,下次您儿子、儿媳回来,我们还来给您拍照。”“那太好了,谢谢你们啦!”张阿姨开心的回答着。

  在这个古朴的小村子里,住着的几乎是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拍一张艺术照对他们来说“很奢侈”。行动不便、家人难聚、交通不畅……种种原因,成了拍摄“全家福”最大的阻碍。

  村民张大爷表示,他最希望和小孙子拍一张照片了,但孩子在外上学,只有寒、暑假才能见上一面,合影只能用子女的手机拍上一张了,说道这张大爷无不遗憾的叹了口气,“不过,我希望你们下次在孩子放假的时候过来,到时候我孙子一定能在家。”说完,大爷开心的笑了起来。一张全家福而已,却给老人带来了些许的期盼……

  此次志愿服务活动,四叶草义工协会通过微信平台,招募了2名摄影师、5名化妆和8名理发师,共为40余位村民理发,20余户贫困家庭拍摄照片。接下来,“公益拍客之最美全家福”活动将继续走近延边州内各偏远乡村,目前,第一阶段目标是拍满100个贫困家庭。

  (来源:延吉市进学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