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延吉市朝阳川镇龙盛村远处的山坡上是一望无垠、刚刚播完种的田地。公路两旁的数十公顷水田地里,七八台大型拖拉机正在穿梭耕耘。在一辆停在水田边的拖拉机旁,正往地里施肥的赵光成,聊起今年的春耕。

  赵光成今年47岁,是龙盛村长新7组村民。他用手摇施肥器给地里施肥,他说这是施底肥,是一种水稻专用的复合肥,对提高产量至关重要。施完肥后,赵光成开始耙地。他说,过些天水库里的水下来后,村民们就开始泡田,到5月底能插完秧。

  赵光成的父祖两代人都是龙盛村农民,他从青年时代开始就从业农业生产,种了整整30年地,算是个有经验的农家把式。”土地是有“灵性”的,你精心侍弄它,它就给你丰厚回报。无论是过去用役牛耕种,还是现在用机械化耕种,我始终对土地有着敬畏之心。每年,对种什么品种,施什么肥,都精心选择,到专门的销售网点去购买。“赵光成说。近十年来,他种地规模逐年扩大,从两三公顷增加到现在的十三四公顷。他家每年的玉米产量每公顷都稳定在1万公斤以上,水稻产量稳定在每公顷5000公斤。国家实行农机补贴政策后,赵光成无论手头多紧,每年都会购置一批新农机具。“如今,我家的农机具非常全,大型拖拉机、旋耕机、播种机、插秧机、收割机,还有一些小型农机具都置办全了,咱是新时代农民。”说到这里,赵光成脸上洋溢着自豪。

  赵光成说,前些年玉米收购价格高时,钱挣了不少;近两年玉米收购价低,但国家及时给予补贴,保证了农民收入。“今年种的9公顷玉米、4公顷水稻,扣除生产成本,纯收入五六万元应该没问题。”

  (来源:延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