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已过,延吉市农民们开始抢抓有利时机,抢种玉米、大豆及水稻育秧,田间地头到处是一派繁忙景象。

  在延吉市朝阳川镇勤劳村村民徐红宇家的育秧大棚里,一排排秧盘里的秧苗生机盎然。徐红宇说:“我家种植15公顷水稻,4月初就开始育秧,现在基本都发芽了,每天只需浇水就行。”今年他家用了新式水稻育苗机器,省时省力,光雇工成本就节省了一半,现在就等5月中下旬插秧。

  在延吉市朝阳川镇龙盛村的山坡地上,村民张良君正驾驶着四驱拖拉机翻地、播种、施肥。张良君告诉记者,他家里有20公顷旱田,去年种植玉米收成不错,今年还要继续种植玉米。“现在天气越来越好,正是下肥播种的好时候。”张良君说。

  随着天气转暖,延吉市春耕生产全面铺开。据统计,今年延吉市粮食作物播种面积预计为16060公顷,比上年减少321公顷。其中,玉米播种面积12391公顷,比上年增加1174公顷;水稻计划面积2409公顷,与上年持平;大豆播种面积780公顷,比上年减少1479公顷;薯类计划面积248公顷,比上年增加12公顷。截至目前,全市备春耕资金计划总用量13990万元,已全部到位;粮食作物种子计划总用量411吨,已全部到位;化肥计划总用量10100吨,已全部到位;农药计划总用量171吨,已到户75%;农膜计划总用量155吨,已全部到位。全市水稻播种已全部完成,秧苗长势良好,出苗率达100%。玉米播种面积完成近20%,大豆播种预计于5月初开始。

  为确保春耕生产顺利进行,入春以来,延吉市加大了农资执法力度,并下乡入户开展农机具集中检修和保养服务;通过集中培训和现场指导相结合的方式,累计培训农民1.2万人次,发放各类农业技术资料1.5万余份。

  (来源:延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