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王胜男)为保护传承历史文脉,塑造良好城市形象,日前,延吉市为“百年老街”局子街等12处“文化景址”命名授牌。

  首批12处“文化景址”为:“百年老街”局子街、“百年老校”北山小学、“百年老厂”朝阳川酿酒厂、“百年老桥”延吉大桥、“百年老园”人民公园、“百年老亭”人民公园凉亭、“百年老楼”延吉边务督办公署楼、“百年老站”朝阳川火车站、“千年烽火台”帽儿山墩台、“千年古松”三胎松、“万年石海”三道石海自然景观、“森林公园”帽儿山国家森林公园。

  据了解,延吉市早在新石器时代就有人类繁衍生息。从1902年清政府在此地设延吉厅,距今已有115年的历史。经过世代的辛勤耕耘和不断累积,延吉形成了具有浓郁民族风情和深厚历史底蕴的地域文化,并最终以景观的形态固化在景址当中。这些“文化景址”是历史的延续、文化的积淀,承载着丰富的历史信息和文化基因,反映了延吉市的历史变迁、社会贡献、文化特征和城市精神,是延吉宝贵的文化资源。

  今年初,延吉市全面启动“挖掘历史文脉,寻找延吉记忆”工作。截至目前,已挖掘出一大批兼具文化底蕴和时代特色的“文化景址”。这些景址对全面梳理城市文化传承脉络,建立完善城市文化档案数据,促进城市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