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村如城,书韵飘香。敦化市红石乡学校是一所拥有79年历史的集幼儿园、小学、中学为一体的一贯制乡村学校。建校之初,该校仅有两间茅草房,面积不足70平方米。建州70年来,随着延边州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建设不断推进,这所学校的面貌也焕然一新。

  7月5日,天气晴朗,红石乡学校后勤主任徐军带着两位教师在校园里修剪花草、浇灌施肥。看着眼前拔地而起的教学楼、宽广的绿茵操场、整洁的校园环境,他思绪万千,感叹70多年来学校发生的巨大变化。

  1965年,徐军出生于敦化市红石乡大兴川村,初中就读于红石中学。上世纪70年代末,红石中学的校舍是土坯结构的平房,三角板、直尺是为数不多的教学用具,课桌板凳由村里木匠制作。教室地面是黄土,冬天靠烧炉子取暖,教学设施极为简陋。

  那时红石乡只有一所中学,周边村小的学生升入初中后都到红石中学就读。学校有一间简陋的宿舍,十几名学生挤住一铺大炕。“当时,食堂有一位大师傅为住宿学生做饭,一天三顿大碴子,就着白菜、萝卜、土豆汤,连豆腐都很少能吃到。”徐军说,1982年,红石中学的校舍由土坯房升级为砖瓦房,新教室宽敞明亮,学生们的学习环境得到改善。“砖瓦房是当时的校长带着老师们利用课余时间亲手搭建的。”徐军说。

  90年代后期,随着城镇化进程不断加速,农村人口开始向城市聚集,红石乡下辖各村屯的校点相继撤并到红石乡政府所在地。2000年,徐军调到红石小学担任校长,负责教学管理工作。“近二十多年,农村学校的教学设备越来越完善。全州在中小学开始普及计算机课程,我们红石小学也配置了30台电脑。”虽然硬件设施配备齐全,但学校没有专业教师,只能由其他教师到外地进修学习,再回来为学生上课。

  2009年,红石小学建起了一座占地面积2118.64㎡的四层现代化教学楼,从此,该校彻底告别了平房历史,为农村孩子提供了更加安全的学习环境。“这座教学楼是红石乡第一栋楼房,建成后,乡里的群众纷纷赶来参观。”徐军说,学校的取暖设备也升级为电取暖,历经四代更新,如今可以通过电脑控制教室供暖,不仅暖和,还节能环保。2013年,由国家、省、市教育部门筹资580余万元,在红石小学校址扩建了红石中学的综合楼,并于2014年4月将红石中、小学合并为红石乡学校。2018年,又新建了幼儿园教学楼。

  如今,红石乡学校建成了智能校园网络系统,各学科的实验仪器与器材配备率达100%,每间教室配备了电子白板,实现了粉笔时代向数字智能时代的跨越。学校还建成了930平方米的标准化学生食堂,让学生们吃上了营养更加均衡的午餐。“如今,学校的师资力量越来越强,升学率在全市名列前茅。”徐军骄傲的说。

  (来源:延边日报 记者:刘鑫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