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龙龙,可爱的龙龙,自信从容大步迈向前;龙龙,快乐的龙龙,竖起拇指为时代点赞;龙龙,吉祥的龙龙,七彩锦缎飞舞在空中;龙龙,你我的龙龙,一起迎接世界的问候……”日前,在由延边州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主办、延边晨报文化传媒承办的首届“发现最延边”网红打卡地颁奖典礼上,一曲欢快活泼的原创儿童歌曲《龙龙》拉开了典礼序幕,赢得了在场观众的喜爱。

  在喜迎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成立70周年之际,延边州庆办公室发布的吉祥物“龙龙”深入人心,尤其是得到了孩子们的喜爱。延吉市北山小学教师张瑜在看到“龙龙“可爱的形象后,心中升腾起想为“龙龙”创作一首歌曲的强烈愿望。说干就干,张瑜立即铺纸执笔,直抒胸臆。在源源不断的创作灵感下,手起词出,整个歌词的写作过程一气呵成。

  其中,歌词中的“自信从容大步迈向前”体现了全州各族人民乐观坚定、奋勇前行的精神面貌;“竖起拇指为时代点赞”意在展示延边繁荣开放、充满活力的良好形象;“七彩锦缎飞舞在空中”蕴含着延边州独特的民族文化和淳朴的民风民俗,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现实展现;“相聚在这里,幸福在这里”重在表达建州70周年来,延边人民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的思想情感。

  好词还需好曲配,才能让其更具生命力。于是,张瑜找到了多次合作过的延边青年作曲家王绍鹏,希望他能为《龙龙》谱上一段优美的曲子,画龙点“睛”。看了《龙龙》的歌词后,王绍鹏很喜欢,他觉得整首歌词简洁精炼又寓意深刻,非常符合儿童歌曲的特点,尤其在建州70周年之际更是别有意义。于是,在经过多次与张瑜的沟通后,王绍鹏为《龙龙》创作出一段欢快、活泼的曲子。

  词好、曲美,珠联璧合!听了王绍鹏为《龙龙》谱的曲后,张瑜非常欣喜,她觉得曲子让歌词的表达更加完整,让整首歌的意境得以升华。尤其在“龙龙”合唱团孩子们的演绎下,更是表达出全州少年儿童在龙的国度,作为龙的传人,共唱龙龙这首歌,为州庆奏响祝福的序曲的喜悦之情。

  “我们创作《龙龙》这首歌,主要是想引导孩子们认识家乡、赞美家乡,从心中真正体会到家乡的美,培养孩子们身为延边人的自豪感和幸福感,在孩子幼小的心灵中撒下了爱家乡爱延边的种子,同时为州庆奏响了祝福的序曲。”看到《龙龙》首发便得到了大家的喜爱,词、曲作者张瑜、王绍鹏都倍感兴奋和欣慰,他们表示,今后将创作出更多贴近大众的歌曲,歌颂我们的家乡、歌颂我们日新月异的美好生活。

  (来源:延边晨报 记者:杨颖 徐大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