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9日是第12个“全球老虎日”,在“虎豹之乡”珲春,以“人与虎豹 和谐共生”为主题的2022中国·珲春国际东北虎豹节如期举行,向世界递出珲春生态文明建设的“绿色名片”,迎接延边州成立70周年和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届东北虎豹节由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珲春市委市政府主办,珲春市委宣传部、珲春市林业局、珲春市文广旅局、珲春市农业农村局承办。

  多彩活动 展示“虎豹之乡”魅力

  “5,4,3,2,1!”……倒计时结束,伴随着一只活灵活现的东北虎水墨画从大屏幕中呼吁而出,现场燃放起绚烂的烟花,2022中国·珲春国际东北虎豹节正式拉开帷幕。

  虎豹文化市集、东北虎豹保护成果展、东北虎豹书画展、满族剪纸作品展......活动现场,一张张精致秀美的野生动物图片,将一个敞开式的“动物世界”呈现在人们眼前,多维展示野生东北虎豹保护成果。

  虎豹爱好者还通过现场讲解,发放书籍、宣传册等方式,积极宣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理念。

  在“虎豹之乡”产品展区,绿色稻米、黄牛肉、蜂蜜、黑木耳,以及野生松茸、人参、灵芝系列制品等珲春本土、原生态系列产品琳琅满目。

  虎豹节期间,还举办了“走进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国家公园自然教育主题论坛、生态体验和自然教育实践活动和大型文艺演出。

  多点发力唱响“虎豹之乡”美誉

  去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宣布,正式设立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等5个首批国家公园,这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珲春作为虎豹公园的核心区,位于中俄朝三国交界,区位独特、生态优越、资源丰富、政策富集,自2017年虎豹公园体制试点实施以来,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战略部署,深入落实生态强省、生态立州部署要求,努力为东北虎豹等野生动物种群营建安全优良的栖息地。五年来,野生东北虎豹数量由试点之初的69只增加到110只,“虎啸山林,豹跃青川”的已成为珲春生态文明建设最亮丽的名片。珲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道路正在越走越宽,珲春正在成为一座生态之城、宜居之城、魅力之城、幸福之城。

  国家林草局东北虎豹监测与研究中心副主任冯利民表示:“我们的监测数据显示,去年全球老虎日到今年全球老虎日的完整一年期间,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珲春地区新增东北虎幼崽至少15只。同时在过去几年,由于珲春地区生态系统质量提升,东北虎幼崽成年率大幅提高,成年率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前的33%,提升至目前50%以上。”

  “珲春市作为东北虎豹的重要栖息地,承载了国家重要的生态功能,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把这样的生态保护下去,与这里的旗舰物种和谐共生。”珲春市林业局局长王凤翔说。

  (来源:珲春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