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和龙市八家子镇南沟村,一排排大棚映入眼帘,蔚为壮观。大棚里面种植的就是有“森林黄金”之称的桑黄。

  据八家子镇党委副书记王世明介绍,八家子镇南沟村地处海兰江中游,平岗平原上段,区位优势较好,环境无污染,地形地貌复杂多样,具有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得天独厚的条件,是桑黄繁育生长的黄金地带。

  2017年,八家子镇领导班子在谋划全镇发展时,经过多方调查、深挖研究,留意到桑黄这个产业项目。2018年,先在河南村利用2栋大棚、2万袋桑黄进行了试种,在得到成功种植经验后,2019年在南沟村新建120栋大棚、河南村15栋大棚,种植71.8万袋桑黄,同时还建设了年产30万椴桑黄菌椴的生产车间,初步形成了生产、种植为一体的桑黄基地。

  桑黄种植项目实行八家子镇出“土地+劳力”、东西部扶贫协作出资金、当地科技公司出技术的开发模式,实现了资金、技术、种植、后期加工、市场营销的一条龙产业链条,保障项目全程无忧。对村民们来说,也有了劳动致富的新机遇。

  60多岁的村民徐明福因为年纪大,家里有患病的妻子需要照顾,很难到外地务工,常年家里没有什么收入来源。如今在基地内负责大棚通风、喷水,每年收入有万余元,生活也更有了盼头。

  2020年,八家子镇桑黄产业再扩大,新建110栋大棚。2021年,八家子镇被吉林省政府评选为“和龙市八家子镇桑黄小镇”。

  截至目前,和龙市累计投入2.3亿元,完成桑黄栽培大棚1200余栋,占地100公顷,栽培桑黄400余万椴,形成八家子镇、龙城镇、头道镇、西城镇、福洞镇五个桑黄产业基地,入选全国“产业扶贫一县一业”,累计创造就业岗位500余个,带动6700名脱贫户,累计分红700余万元。

  以八家子桑黄产业特色小镇为中心,和龙市辐射发展桑黄产业,拓宽乡村振兴路。

  (来源:中共延边州委网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