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胡家福在汪清县调研时强调

  念好“山水经” 打好“生态牌”

  努力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

  7月4日,吉林省委常委、延边州委书记胡家福到汪清县就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督导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等工作进行调研。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视察延边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吉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要求,立足资源禀赋,发挥特色优势,念好“山水经”,打好“生态牌”,努力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

  在汪清130兆瓦光伏扶贫项目现场,胡家福认真听取项目建设情况,详细了解项目投资规模、运行模式、扶贫收益等情况。他指出,光伏扶贫项目是一次投入、长期收益的好项目。要把光伏扶贫项目转化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的优良资产,努力打造绿色能源自给自足、绿色产业支撑引领、绿色经济循环发展的样板。

  在桃源小木耳实业有限公司,胡家福详细了解木耳栽培、生产、加工、销售等流程,他强调,黑木耳产业是汪清的龙头产业,也是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要立足气候、温度、水质等资源优势,做长产业链、做强价值链、做大知名度,擦亮汪清黑木耳特色富民产业这块金字招牌。在好记食品酿造股份有限公司,胡家福认真察看10万吨有机酱油、温泉酒店、影视基地等项目。他勉励企业要加大产品研发力度,满足差异化个性化消费需求,打造具有延边特色的食品品牌。

  在汪清县污水处理厂扩建改造项目施工现场,胡家福认真察看雨污分流改造、厂区扩建改造等情况,并听取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有关情况汇报。他强调,污水处理达标不仅是环保督察监测项目,也是涉及地区生态环境的重要指标。要结合实际创新方式方法,从快从严从细从实推进整改,确保出水水质完全达到排放标准。在绿电科技产业园区和省域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项目施工现场,胡家福通过展板,详细了解抽水蓄能电站、汪清至图们铁路扩能改造、延牡高速汪清段等重大项目情况。他要求,要全力抓好重大项目建设,严把在建工程质量关、安全关,确保工程早日建成、群众早日受益。

  调研中,胡家福主持召开座谈会,在听取汪清县工作汇报后指出,汪清自然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异、产业特色鲜明,要立足现实基础,找准主攻方向,加快绿色转型,推动县域经济实现更大突破。要充分发挥定点帮扶优势,把项目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抓紧推进基础设施、清洁能源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力争早日出形象、见效益;要把招商引资作为当务之急,围绕农特产业、文化旅游、食品加工、清洁能源、医药健康等重点领域开展精准招商,为汪清高质量发展提供新支撑;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工程,推进政务服务再优化、简政放权再深化、精准监管再细化,让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活力更足更强。要充分发挥农业资源优势,培育壮大黑木耳、人参、大米、延边黄牛等特色产业,大力发展农村电商、乡村旅游、健康养生等新业态,突出抓好农村公路、饮水安全、危房改造、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实现农业产业兴旺和农民生活富足。要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优势,稳步推进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建设,大力实施天然林、生物多样性、草原湿地等重大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快推动生态资源与避暑休闲、红色文化、森林康养等深度融合,使绿色成为汪清转型发展最鲜亮的底色。

  延边州政府副州长、秘书长苏庆良,州直有关部门和汪清县有关同志参加上述活动。

  (来源:延边日报 记者:刘战国/文 尹贤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