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8日,记者来到位于汪清至复兴公路10公里处一号桥附近的西大坡木帮文化公园,感受汪清县冰雪旅游的新亮点。

  该公园于2017年12月23日投入运营,是县林业局西大坡林场改革创收的一项重要举措。“真山真水藏珍品,有花有草有森林”一幅对联,道出了西大坡木帮文化公园自然的林区风光。走进总面积5000平方米的西大坡木帮文化公园,别致的木房错落期间,院内的树木披上了白雪的外衣。一条小河在公园旁流过,冰上足球区、冰上陀螺、车拉雪圈区、滑雪圈等冰雪娱乐设施一应俱全。

  西大坡林场场长、西大坡木帮文化公园负责人杨昕告诉记者:“国有林场改革后,停止采伐。在国家‘保生态、保民生’的倡导下,受‘林业康养’概念启发,经过2年的筹备,我们林场创新经营模式,投资30多万元,成立了西大坡木帮文化公园,发展生态旅游,提高职工收入。”

  园内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木制工棚子和采伐工人当年用过的生产生活用品陈列室。工棚子还原了当年林业采伐工人在山上居住的工棚,老钟表、老锯子、老式集材车等生产生活用具,再现了林业采伐工人当年在山上的生活场景。“园里陈列的老旧物件都是当年林业采伐工人用过的,是我们经过几年的找寻收集来的。现在停止采伐了,这些工具都用不上了,放在这里展览可以让来这里游玩的年轻人了解林业采伐工人的曾经的工作生活,把采伐工人艰苦奋斗的精神传承下去,木帮文化公园的特色也就在这里。”谈起文化公园的设计,杨昕有说不完的话。

  木帮文化公园是县林业局西大坡林场改革创收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林场积极探索创收方式,发展种植中药材等多种经营模式,提高职工收入。西大坡林场职工刘庆林高兴地说,“公益林全面禁止采伐给我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了变化,从以伐木为主变成了管护为主。为了创收,场里带领我们利用业余时间搞木帮文化公园,增加了我们的收入,日子越过越红火。”

(来源:延边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