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汪清县地税局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着力在精简审批项目、减少报送资料、缩短办结时限等方面下功夫、做好“加减法”,优化税收软环境,激发市场活力,使纳税人有更多获得感。

  对外做减法,方便纳税人。精简审批项目、减少报送资料缩短办税时限。行政许可项目和非行政许可项目由2013年的25项减少至12项,将取消的审批事项改为事后备案。对享受延续性减免税的企业,无需每年报送减免税材料,只需在享受减免税起始年度报送备案资料;对享受优惠政策条件未发生变化的企业,不再要求报送减免税备案资料和履行备案手续;符合享受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纳税人,无需提供纸质资料。将个体未达起征点业户注销税务登记等能够即时办结的事项,都予以即时办结,最大限度节约纳税人办税时间。“现在来办税流程少了,时间短了,你们地税的办税效率越来越高,服务越来越好了!”纳税人这样说。

  对内做加法,规范税收执法行为。加强事后备案跟踪监督管理,对备案事项统一设置台账,定期组织管理人员对备案资料进行完整性、相关性和合规性审查,发现疑点按规定程序核查或移交评估。加强对税收优惠政策落实的督察,采取电话、面对面、点对点等多种方式调查小微企业优惠政策、固定资产加速折旧、加计扣除、国务院6项减税政策的落实情况,确保纳税人对优惠政策应享尽享。

  (吴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