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邢玉才)8月31日上午,大蒲柴河镇党委和政府在大蒲柴河村珍珠门屯举行“中国传统村落”揭牌仪式。省、州及敦化市有关部门领导参加仪式。

  据了解,敦化市大蒲柴河镇大蒲柴河村珍珠门屯于2016 年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 7 部委评为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珍珠门屯”拥有丰富的文化与自然资源,蕴含着长白山文化、渤海国文化、靺鞨文化、农耕渔猎文化、东珠文化等。同时,该村落选址延续古村落选址的思想和理念,背山面水,山水环绕,背倚寒葱岭,面朝富尔河,有藏风聚气之势。在这片土地上,早期传承下来的古老村落房舍古朴粗犷,是比干阑式建筑更为原始的木构建筑,属于我国东北吉林长白山一带典型的井干式民居,代表了满族和朝鲜族传统的民居特色。

  大蒲柴河镇党委书记田东辉介绍说,为了着力传承和创新珍珠门屯的农耕文明和优秀传统文化,将其培育和打造成长白山北坡旅游的重要承接服务基地以及享有白山富(尔河)水景观和满族文化风情的旅游名村,该镇先后争取整合各类资金877万元,对现有村内道路进行全面改造,修建排污管网及污水处理终端;建设小型垃圾转运站;景区大门至景区内的沿线安装传统古朴式路灯,村民每户也安装传统样式照明灯笼,村庄内部进行整体绿化;新建游客中心、中国传统村落展示馆,改造民宿6处、餐饮1处,现在已经能够满足广大游客参观的基本需求。

(来源:延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