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经济的发展,延边州建立起海路空铁便捷而畅通的立体交通网络,高铁、民航、客运四通八达,公路实现“村村通”,道路交通已成为助力城乡旅游发展的重要引擎。但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配套发展的“交通文化”,却没有同步发展起来,“旅游+交通”的软环境、硬服务,依然没有凸显“便民”与“特色”。

  龙井市的张岩从厦门大学毕业后,几乎年年都有大学同学来延边旅游。她亲自“导航”,全程陪同,并发动身边家乡朋友的“当地人”智慧,让同学们吃好、玩好。“虽然近几年家乡交通方便了,但是旅游文化相比大城市还欠缺很多。在厦门旅游,旅游景点、轮渡码头、客运站免费发放地图,以及各种旅游攻略手册,即使是第一次到厦门,依然能找到吃喝玩乐的好地方。”张岩说。

  张岩所说的地图、免费攻略、路标导航等“旅游服务”,是大城市或者一些旅游热门城市大街小巷均可见的“旅游交通文化”。在这些旅游城市中,路标、路牌、地图、攻略、导航等旅游服务已成为交通建设的重要一环,是城市旅游给外地游客的一张生动的“名片”。“名片就是城市旅游的脸面,明晰的交通标识、色彩缤纷的手绘地图、有城市风格的旅游攻略等交通文化展示,会感受到城市对游客的欢迎。”在俄罗斯留学两年的宋女士说,她十分喜爱旅游,特别爱收集各地城市的邮票、明信片、手绘地图、手绘攻略等带有城市标识的旅游纪念品,这些小物件是城市的标志,每次看到它们,就能想起在城市旅游的情景。

  像张岩和宋女士一样,时下的年轻人对于旅程都喜欢“标签化”。“打卡”某地的美食、美景,带着旅游城市的手绘地图,按照网上搜索的旅游攻略打卡地,一站一站地“打卡”,进而分享朋友圈。延边的旅游,正缺少这种旅游交通文化服务的包装与策划。政府在大力对外推介、宣传延边旅游的同时,也应重视旅游交通文化的重要性,让“交通文化”日渐成熟起来,做出可供参考、可供珍藏、可供推介的方便而全面的延边旅游“地图”,成为开启延边州城乡旅游的“金钥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