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来,延边州实施“文化兴州”“文化强州”战略,突出大文化和绿色文化主题,不断加大文化事业投入,逐步深化文化系统体制改革,以中国朝鲜族为特色的民族文化事业呈现出勃勃生机,文化艺术创作繁花似锦,人民不断提升的文化生活需求得到满足,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加强文化基础设施、文化服务网络和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建成延边博物馆、图书馆等一批重点文化基础项目;加强数字文化建设,完善互联网建设平台;提升州和县(市)级“三馆”建设服务能力,推动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和项目向社会免费开放、向乡村延伸。

       大力开发具有鲜明时代特征、民族特点的朝鲜族文化影视剧、朝鲜族歌曲等民族文化产品。以民文、影视译制为优势,加快推进民文出版产业发展。广泛开展洞箫之乡、象帽舞之乡、民餐之乡等更多民族文化的传承活动。积极推进产业基地和中国(延边)朝鲜语广播影视产业园建设。文化产业从传统产业向高端新兴业态集聚,极大增强了全州民族文化工作的凝聚力、影响力和创造力,成为全州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生态良好、边疆稳固的坚实基石。

       全面实施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广播、电视覆盖率分别达到99.71%和97.52%,媒体传播质量全面提高。早在1994年7月,我州就被授予“全国文化模范州”光荣称号;珲春市、图们市、龙井市等5个边境市县被授予“全国边境文化长廊建设先进(县)市”称号。1993年,和龙市在全国率先被命名为“全国文化先进县”,敦化市、汪清县、延吉市分别在1997年、1999年和2001年跻身全国文化先进县(市)行列。

       国家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成果得到全面巩固。2013年11月,延边州被列为全国第二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地区。截至2017年,全州拥有事业性民族艺术表演团体1个,群众艺术馆1个,文化馆8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87个。国有公共图书馆9个,博物馆11个,图书馆和博物馆全年分别流通43.4万人次和22.8万人次。全州拥有广播电台1座,电视台1座,广播电视台8座;拥有公共广播节目12套,电视节目11套;广播综合覆盖率99.72%;电视综合覆盖率97.53%。2017年出版报纸2740.00万份,出版各类杂志54.80万册,出版图书2777.83万册,其中,朝鲜文41.69万册。音像制品3.10万张,其中,朝鲜文2.70万张。

       朝鲜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工作成果丰硕。全州共有110项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中,有1项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17项被列为国家级名录。

       乡村文化建设亮点纷呈。一批具有朝鲜族民俗风情、生产发展、村容整洁、服务配套、民族和睦的特色村寨初步建成。村村都有文化广场,有“农村居家养老服务大院”和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农民幸福指数不断攀升。累计创建州级魅力乡村62个、标兵村475个,占全州行政村的51%。获评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13个、吉林省美丽乡村5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