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房华妹)近日,由汪清县文广新局选送的农乐舞《丰收乐》在“一带一路”2017民族传统舞蹈展演中精彩亮相,向国内外观众展示了汪清县非遗项目的艺术魅力和独特风采。

  10月24日晚,北京舞蹈学院舞蹈剧场内乐声阵阵,舞姿翩跹,《攻鼓子》《欢喜冤家》《打歌》等10支民族传统舞蹈依次登台亮相,展现了不同地域、不同民族、不同国家的文化特色。舞台上,由23位老年人组成的汪清县老年农乐舞表演队表演了农乐舞《丰收乐》,他们用原汁原味的艺术表现手法、形象逼真的舞台服饰和道具,以及无可挑剔的表演技艺,再现了朝鲜族先辈们生产劳动时的场景,将原生态的朝鲜族农乐舞文化淋漓尽致地展现给在场的每一位观众,让人仿佛置身于农家丰收现场。在此次活动中,《农乐舞》还入选了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民族舞蹈文化研究基地“中国民族舞蹈学术资源库”。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北京舞蹈学院主办,邀请到了11个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家、学者、舞者,就各国各民族的传统舞蹈剧目进行展演、交流、研讨,旨在通过民间传统舞蹈的分享和交流,承续丝绸之路的精神,让舞蹈艺术惠及各国人民,促进世界舞蹈文化的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