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延边州《关于开展农村非建档立卡(特困供养)人员“扶困贷”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文件要求,图们市凉水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迅速响应,坚持“政府统筹、群众自愿、应保尽保”的基本原则,进一步解放思想,结合全镇工作实际深入研究、精细部署,明确了帮扶困难群体的工作原则、资金来源、责任分工、相关政策及宣传等相关事宜,为后续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组织部署有序。图们市凉水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指定党委副书记专人负责,两名工作人员专职负责此项业务。图们市凉水镇组织召开部署会议2次,第一时间向各村传达开展“扶困贷”工作的总体要求、实施内容、工作步骤,要求各村村干部、驻村工作队提高思想认识,坚决做到不落一个困难户,全力确保此项工作高效推进,帮扶政策落细落实,保证困难群众的政策享受率。

  宣传动员有方。入户发放宣传手册120张、宣传单200余份;深入农户家里,用通俗的语言把政策讲好讲透;广泛宣传动员,调动“适龄人员”参与积极性,确保符合条件的群众应保尽保。

  上门服务有心。为顺利完成“扶困贷”成员活体采集工作,图们市凉水镇对行动不便人员,采取专人上门采集;对双目失明、人在外地人员专车接送。这些人性化的服务赢得了村民的一致好评,为困难群众办理“扶困贷”提供了便利。

  推进执行有力。图们市凉水镇仅利用两周时间,严格把控工作流程,逐步落实从成员材料收集、信息录入、工商注册合作社、银行放款对接等各项工作,真正实现让落实不折不扣、掷地有声,让政策早见成效、尽快惠及百姓。截至目前,全镇符合“扶困贷”政策237人中,已完成211人成员认定且签署入股协议书。

  此项工作的完美收官,进一步增加边缘易致贫群体收入,提高保障水平,切实增强特困供养这一群体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足感,为图们市凉水镇困难群众创收开拓了新路径,为推动图们市凉水镇的乡村振兴工作汇聚能量。

(来源:图们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