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图们市卫生监督所,也许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个单位是干什么的,但是在这场抗击病毒的战“疫”中,无论是公共场所、生活饮用水单位、消毒产品经营单位,亦或是最危险的发热门诊、隔离病房、体温检测点都少不了他们的身影。面对疫情,他们不畏艰险,迎难而上,始终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保卫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构筑了一道坚实的城墙。

  召即回  回即战

  疫情就是命令,从大年初二开始,全体卫生监督员放弃休假,舍弃与亲人团聚的机会,一直奋战在抗战疫情的第一线。他们顶着严寒,克服重重困难,没有车辆就步行,没有防护服就穿雨衣,没有防护用具就戴口罩穿制服,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坚守一线  不漏一人

  火车站检测点起初是每天6趟火车,最早要早晨4点起床。图们市的清晨漆黑又寂静,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街上几乎没有人员和车辆,监督所80%以上又都是女监督员,但是他们没有一个害怕退缩,坚持每天准时到达车站为进站旅客测量体温。由于温度过低测温枪不好使,他们就用体温来保护。对体温偏高的旅客,他们就用腋下体温计再次测量,坚决做到测温准确,决不漏掉一人。

  履职尽责 担当使命

  测温结束后,他们又马不停蹄地开始一天的卫生监督工作,甚至有的都吃不上早饭,就赶到旅店、洗浴、理发店等公共场所以及个体诊所、口腔诊所进行卫生监督和暗访。对生活饮用水单位进行消毒指导,对药店等经营消毒产品单位进行索证及许可指导,对医院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指导注意事项,指导全市8个监测点隔离室设置,医疗废物处置,隔离病房设置布局等,为控制疫情扩散把好监督关。在忙碌完一天的卫生监督工作后,还要回到单位对部分外来人员开展电话随访。

  监督所的每一位监督员都把自己当成“铁人”,所长王玉霞不顾年近90的父母家中起火毅然回到岗位,并一直带病坚持站在最前沿,与监督三科郭玉霞、冯忠强等人多次深入最危险的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监督一科负责的公共场所单位数量多、比较分散,他们硬是用双脚仅用几天时间就把全市近300多家公共场所转了好几遍,忙碌一天之后的卫生监督员,虽是身心疲惫,却没有一个要求休息,纷纷主动请求第二天的任务。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防疫战争中,图们市卫生监督所的“蓝色卫士”勠力同心,携手并肩,为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来源:图们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