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7日,东北亚国际贸易平台(亚贸链)正式上线运行,该平台是图们市城乡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中正集团共同注资成立的图们中正科技有限公司独立研发的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亚贸链平台是东北亚地区第一个引入区块链技术的政府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平台以集约化的方式,集成区块链数据库底层核心技术,为外贸企业提供快捷、低成本的通关、外汇、退税及配套的物流、金融服务,以电子商务的手段,解决外贸企业的服务难题。同时对平台内企业提供财务、法律、企业咨询、辅导培训等全方位服务。

  图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12月25日,图们市委常委赵显虎、图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方光辉专门组织召开了平台上线座谈会议,图们市商务局、图们市工信局、图们市发改局、城投公司、国资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中正集团董事长武元政带队对平台建设情况和规划做了详细说明。

  武元政介绍,亚贸链平台在区块链技术和外贸服务领域,已到达国内第一梯队平台的水平,平台建设一年时间里,前期整体投入超过2000万,中正集团计划在后续的软件完善、金融对接、园区建设方面等累积投资达2亿元。平台通过区块链数据库可以展现真实的企业贸易运营情况,通过企业的真实数据,可以有效提升金融机构介入的安全性,进而带动企业的长远发展,形成一个良性循环。同时平台可以匹配物流和仓储环节,为企业打造一体化全流程监管的贸易链条。赵显虎表示,亚贸链平台设计思路超前、功能完备,平台引入区块链技术是一个新的突破,为加强图们江区域经贸合作,构建东北亚大通道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方光辉表示,通过该平台能吸引域外企业来图们开展商务活动,是带动图们和本地区经济发展的动力引擎,能够有效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城投公司作为亚贸链平台的引入人,应该和中正集团一起肩负起培育本地企业、推动经济增长的重担。推动亚贸链平台应用是一个关系全市未来发展,着眼长远的战略性、全局性工作,是优化产业结构、增强区域竞争力的重要举措。

  亚贸链作为图们市城投公司旗下平台,可以帮助企业顺利展开中、俄、日、朝等对外贸易,平台通过区块链和金融体系减少企业贸易风险和贸易成本,增加企业便利,提升企业利润。图们市地理位置、自然条件和基础设施对未来中朝贸易的开展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而亚贸链的运营单位在金融圈具备全品类牌照,两者的充分合作将大幅提升区域贸易竞争力,在金融体系的支持下,预计可为图们及本地区带来数十亿的国际贸易增量,在此基础上,力争把图们市打造成整个东北亚的金融中心、贸易中心和电商中心。

  (来源:图们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