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们市现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253户1885人,受年龄结构等因素影响,贫困户普遍无劳动能力或丧失劳动能力,贫困人口因残、因病致贫占比达到98%,内生动力不足。为从思想根源上转变贫困群众的“等靠要思想”,从风气上树立起“勤劳致富”的脱贫导向,带动贫困人口积极参与到生态扶贫工作中,图们市聚焦贫困对象扶贫收益使用,创新生态扶贫新模式,设置生态扶贫相关的护林员、巡河员等“公益性岗位”,鼓励贫困群众积极参与村内事务劳动获得报酬,有效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一是创新增收渠道。坚持在扶志上下功夫,出台《图们市农村公益性岗位实施方案》,对贫困人口参与村内公益事业劳动予以奖补。结合生态扶贫工作需要,重点选择部分劳动能力和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鼓励其积极参加护林员、巡河员等公益性岗位;对于无劳动能力和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加强宣传引导,鼓励其力所能及地参与巡河员等轻劳力需求岗位,最大限度地扩大公益性岗位参与范围。

  二是科学定岗定责。科学设置护林员、巡河员等生态扶贫相关的公益性岗位,并明确护林防火、巡河防汛等具体职责,真正做到因人设岗、人岗相宜,有效带动贫困人口积极参与灾情防控协管等村内事务,增强了贫困群众的自我认同,提高了村屯的防灾减灾能力,优化了收益发放结构,树立了“劳动创造财富”的价值导向,充分激发了贫困人口内生动力。

  三是强化资金保障。将贫困人口产业扶贫收益资金调整为“基础金+奖补资金”的结构,贫困人口公益性岗位工资纳入“奖补资金”范畴,由扶贫收益资金列支,根据各村实际情况于年底一并发放或逐月发放。同时,定期做好贫困人口岗位轮换工作,最大限度地扩大受益面。2019年7月,设置生态扶贫相关的护林员、巡河员等“公益性岗位”38个,贫困人口在岗人员月平均增收达到230元。

(来源:图们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