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造优质的创业服务,激发返乡者的创业热情,进而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图们市委组织部的做法是:充分重视各类创业创新人才的储备和培养,加快建设创业兴边、创业强市战略布局,积极探索返乡创业助力脱贫攻坚的契合点,梳理、放大和统筹返乡创业优惠政策,在为经济发展提供创新动能的同时,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结合国家、省、州支持返乡创业的政策以及招商引资等各类优惠政策,进行梳理和适度放大,结合图们市的实际出台了实用性的26项返乡创业优惠政策。返乡创业人员在贫困乡镇、贫困村创业的,可以优先执行、享受农业生产用水用电价格和税收减免等优惠政策。

       统筹人社局、团市委、农牧局等职能部门的创业贷款政策,破解返乡者创业难、融资难的困境,加速返乡者的产业发展和创业成长。返乡创业人员尤其是贫困乡镇、贫困村的创业人员,申请创业担保贷款额度由10万元提高至20万元,并全额贴息两年。截至目前,已为39名返乡创业人员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70万元,为返乡创业人员解了资金不足的燃眉之急。同时,他们还为返乡创业人员推出额度为30万元的一年期返乡创业专项贷款。

       抓典型促引领示范。紧紧围绕“双创”工作,大力倡导闲散劳动力特别是农村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创业和转移就业,以选树返乡创业典型为抓手,推动返乡创业工作助力农村经济发展,带动贫困村民增收。截至目前,全市累计选树返乡创业典型19人。以评选返乡创业典型、示范基地为契机,大力推广“基地+农户+脱贫”模式,深入抓好农民工返乡创业基地建设,支持创业实体发展壮大,实现以创业带动就业。选树的返乡创业典型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农场23个,提供就业岗位105个,吸纳季节性劳务人员580人次,实现人均年收入增长1180元。

(延边晨报记者 张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