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只跑一次”改革工作,紧紧围绕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只跑一次”目标,积极推行审批服务事项“四办”(即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四减”(即减少办事事项、减少办事环节、减少办事时间、减少办事材料)措施,力推“只跑一次”改革。

  推行“四办”“四减”,方便群众办事,“只跑一次”改革初见成效。各相关部门(单位)通过网上办理、流程再造、减少办事材料、减少办事环节、缩短审批时限等方式积极推进“只跑一次”改革,提高了群众办事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图们市文广新局转变作风、主动服务,认真研究办事事项流程和环节,尽力实现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只跑一次”;图们市城管大队与民宗局多次协调,将原有多张审批表格合为一张表,同时压缩了办事时限,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事。

  推行“四办”“四减”,破解一批难题,办事事项梳理工作取得新进展。5月中旬起,图们市跑改办与全市36个部门(单位)开始进入第二批办事事项的梳理,通过“四办”“四减”,破解一批难题,将第一批列入难以实现的47个事项,实现了“只跑一次”;初步梳理出第二批“只跑一次”事项403项(含76项公共服务),占全部事项的74.3%。按照吉林省、延边州跑改办要求,第二批增加了海关、国地税、公积金、长春燃气、供电等中省州直部门,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一网通办”或“最多跑一次”,能够真正做到让办事人少跑“马路”、多走“网络”。梳理过程中,全市各部门(单位)的重视程度、熟练程度和精准度都有了明显地提升。

  推行“四办”“四减”,理顺部门职能,镇(街)、村(社区)的权力(服务)事项得到全面梳理。图们市各镇、街全程参与了办事事项的梳理工作,在理顺各相关部门职能的基础上,对涉及到各部门(单位)需在镇、街提供材料及办理的事项进行了全面梳理,对每项事项的办理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流程及法律依据进行逐一核对,对于没有法律、法规政策依据,但还在镇、街办理的事项予以清除,避免再次出现部门间推诿、让群众来回跑的现象发生。同时完善基层综合便民服务平台功能,将服务事项延伸至9个分厅及镇、街、村、社区,实现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极大程度上节约了办事成本,方便了办事群众。

  以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为目标,我市推行审批服务事项“四办”“四减”取得明显成效。截止目前,实现“网上办”的事项102件、“马上办”368件、“一次办”293件、“就近办”368件。在服务群众和企业的同时,各部门(单位)主动转变工作作风,深研业务,换位思考,主动服务,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来源:图们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