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着四月的春光,乡村振兴的生动图景在图们大地悄然铺开。

  荒沟修整填平建起广场,泥泞土路全部硬化,崭新的太阳能路灯夹道而立,朝鲜族民族特色村寨喜迎宾客……如今的图们市石岘镇河北村面貌焕然一新。

  乡村的点滴变化,河北村村民看在眼里,乐在心头,感慨地说:“过去不敢想。”

  南临碧水、北依青山的河北村,嘎呀河水清澈见底,望海塔峰翡翠叠嶂,山谷幽静,溪水潺潺,旅游资源丰富。该村结合实际委托北京经纬设计院编制村经济发展规划,确定建立食用菌标准化示范基地和冷水鱼养殖基地,通过食用菌体验、采摘,冷水鱼垂钓、品尝,带动河北村旅游产业发展,以产促游。

  在图们,产业发展正成为乡村振兴的撬动点。各乡(镇)因地制宜,找准定位,盘活土地,布局产业,呈现竞相发展的良好势头。

  走进图们市石岘镇水南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栋栋具有朝鲜族特色的白墙青瓦房,一排排绘有民俗文化的围墙。脱贫产业项目,使昔日贫穷的小乡村一步步实现美丽“蝶变”。近年来,该村确定食用菌特色产业和乡村民俗旅游产业两条主线,通过“党支部+园区+企业+农户”模式,建成康源食用菌产业园区,村集体按比例分红每年增收10万元,如今水南村人均年收入达到9600元。

  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图们市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单位)找准路子、压实作风,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拧成一股绳,越来越多“不敢想”“ 有奔头”的“春天的故事”在广袤乡村轮番上演。

  图们市城管局为长安镇兴家村成功引进红果松树种植项目,由延边长兴红果松栽培基地有限公司提供种苗及技术,农户提供土地和劳务,并回收全部产品。截至目前,该项目已注入启动资金50万元,预计获益后年产值可达45万元 ,且产量逐年递增,市场前景向好。图们市民族宗教局帮助凉水镇河西村引进栽培红果松树及收购鲜松塔项目,前期预计投资150万元种植红果松树及完善周边设施,松塔成熟后年产值预计300万元左右。图们市交通局计划继续加大投入,今年完成农村公路硬化12.743公里、旧路改造4.742公里、养护大修4.216公里、安全生命防护工程15.7公里、旅游路8.268公里。图们市文广新局为全市16个贫困村配送价值20余万元的电子影像设备、文娱活动设备等,为长安镇苇子村等4个农家书屋配送涵盖农业、医药保健及法律等方面的图书2100册,到石岘镇水南村等贫困村送演出5场次,开展舞蹈、乐器、合唱等文化培训300余人次,丰富了贫困村农民农闲期间的精神文化生活……

  乡村振兴,“人”是操盘手。图们有典型、有实招,更有希望。

  46岁的党员金镇权,现任月晴镇昌新水稻专业农场场长、月晴镇故乡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是图们市返乡创业典型。回乡后,他采取土地入股方式,组织村内60余户农户集体入股成立月晴镇故乡农民专业合作社,投资70万元用于建设厂房、购买粮食加工设备,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金镇权每年将合作社10%的收入计入村集体经济收入,年底额外为入股农户分红300元,让每位农户都得到实惠。

  图们市以边境镇为试点,探索建立“返乡创业基地+合作社+就业岗位+择股分红”的“返乡创业+”扶贫模式,将部分项目优先安排返乡创业人员实施,带动贫困户增收,不仅有效助力返乡创业企业做大做强,而且带动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目前,全市24个边境村已返乡256人,返乡创业52人,带动贫困户278人脱贫致富。

  如今在图们,人们说得最多的是“发展”,讲得最多的是“实干”。乡村振兴的美好愿景正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奏出“春之声”,不久的将来定会结出“秋之果”。

  (来源:延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