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6日,长白山森工集团召开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会议暨第一次总林长工作会议,全面落实吉林省委省政府、延边州委州政府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工作要求,对延边州重点国有林区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长白山森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连弟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

  会议详细解读了《长白山森工集团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方案》,并由试点单位作经验交流。王连弟指出,全面推行林长制意义重大、任务艰巨,集团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扎实推进林长制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全面推动延边重点国有林区高质量发展。

  王连弟指出,要深刻领会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的重大意义。全系统要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全面推行林长制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作为挖掘生态资源潜力的重要抓手,作为不断提升绿化发展水平的重要举措,明确细化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的目标责任,建立健全党政同责、属地管理、部门协同、源头治理、全域覆盖的长效机制,切实肩负起维护森林生态系统稳定性的重任,加快推动生态系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王连弟强调,要全力抓好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的各项任务。各单位和各部门要按照《长白山森工集团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方案》,明确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保障措施。要坚持“党委领导、党政同责,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制度保障、协调联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四项原则,抓好“森林资源生态保护,森林资源生态修复,森林资源监测监管,自然保护地建设、野生动植物保护和森林资源灾害防控工作”的四项任务,扎实推进林长制各项工作,推动实现保护森林资源、维护生态安全和促进绿色发展的目标。

  王连弟要求,要确保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取得实效。各单位、各部门要把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作为一项长期持久的重点工作,坚持高位推动,强化保障落实,成立全面推行林长制办公室,强化队伍建设和经费保障,建立责任清单,制定目标任务,实现空间管理网格化、人员管理精细化、日常巡护制度化。要加强沟通协作,密切联系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统筹抓好森林资源保护发展和多产业融合发展,形成推动林长制工作的强大合力。要严格督导考核,把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体系,建立考核评价工作机制,科学设置考核指标。要抓好宣传教育,建立信息发布平台,及时发布各级林长名单和林长制工作情况,强化舆论引导,增强社会公众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营造推动林长制工作的浓厚氛围。

  会议要求

  要加强组织领导,迅速组织落实,按照会议精神和集团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的安排部署,严格落实好生态保护“一岗双责、党政同责”,确保在2021年底全面构建林长制工作体系。

  要压实工作责任,完善工作制度,进一步强化保护发展重点国有林区森林资源主责主业地位,切实承担起保护发展森林资源主体责任,建立健全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责任体系。

  要加强部门协同,统筹推进工作,把各项工作统筹到林长制工作上来,凝聚各方力量,全面推进林长制各项工作。

  要加强宣传引导,应用工作成效,在延边重点国有林区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林长制工作的浓厚氛围,为全面推进林长制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集团党政工领导,林长制办公室成员部门负责人,吉林省林草局驻集团办事处专员在主会场参会;各分子公司、汪清国有林管理分局领导班子成员、集团驻各分子公司森林资源经营保护监督办事处专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

  (来源:长白山森工集团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