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6日,摄影爱好者崔昌武、陈化鑫在吉林省天桥岭辖区内的汪清嘎呀河国家湿地公园附近的一个池塘里,拍摄到成群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鸳鸯。这在天桥岭林区尚属首次。它们一会在水中嬉戏、一会梳理羽毛、一会翱翔天空,给大自然增添了无限的诗情画意,令人遐思无限、感慨万千。还不时传出“咕咕咕”的私语声呢,好一副只羡鸳鸯不羡仙的动人画面。

  鸳鸯:鸳指雄鸟,鸯指雌鸟,属雁形目,鸭科的鸟类。野生鸳鸯又名官鸭、匹鸟、邓木鸟,珍稀而濒危。特征大小介于绿头鸭和绿翅鸭之间,体长38厘米-45厘米,体重半公斤左右。雌雄异色,雄鸟嘴红色,脚橙黄色,羽色鲜艳而华丽,头具艳丽的冠羽,眼后有宽阔的白眉纹,翅上有一对栗黄色扇状直立羽,像帆一样立于后背,非常奇特和醒目,野外极易辩认。雌鸟嘴黑色,脚橙黄色,头和整个上体灰褐色,眼周白色,其后连一细和白色眉纹,亦极为醒目和独特,野外容易辩认,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吉林汪清嘎呀河国家湿地公园位于吉林省延边州汪清县天桥岭林业局北部的八人沟林场境内,湿地公园内野生动物资源丰富。纵向穿过湿地公园的嘎呀河流域水资源十分丰富,区域内形成大面积草本沼泽、灌丛沼泽、森林沼泽和沼泽化草甸。区域地形特殊,植被类型多样,造就复杂多样的生态环境,为野生动物提供了适宜的繁衍、栖息环境。根据实地考察和资料查询,该区域分布有脊椎动物206种,两栖类10种,爬行类11种,鸟类132种,哺乳类动物32种。

  该公园在2015年获批国家级湿地公园,规划总面积为1161公顷,随着国家公园的建立,自然生态环境得到了良好的修复和改善,这里成了鸟儿天堂。

  (来源:吉林省天桥岭林业局 作者:延长才 摄影:崔昌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