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随着延边州林业转型发展,休闲观光林业成为现代林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但由于发展较晚,经验不足,遇到许多瓶颈。汪清林业局党委书记、局长胡立平就森林旅游的发展结合本地实际情况提出了森林旅游的发展思路。

  因地制宜,规划设计森林旅游景区。把加快发展森林旅游列入林业产业化、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发展项目,与旅游、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卫生、规划等相关部门共同研究制定发展规划。将森林旅游规划与毗邻村镇建设规划结合起来,注意森林旅游建设的规模和区域布局。循序渐进,制定扶持政策,将森林旅游纳入新农村建设的政策支持范围,根据当地自然条件、结合林区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逐步推进,重点进行示范引导。结合现有条件,以延伸现有游览观光景点发展森林旅游,结合区域环境美化,增加森林旅游内容。如,吉林兰家大峡谷国家森林公园大石河景区林相改造项目,有效促进了原有林木的生长、增加了林间的通透性和林相可视性,而且与原有的溪流瀑布景观结合在一起,相得益彰。保护环境,有序发展。森林旅游的发展是以保护森林资源和原生态环境为前提的,并通过森林旅游的发展改善林区和周边农村的生态环境。林区内的住户可采取农家乐的方法,提供林区餐饮住宿条件,防止一哄而上、无序建设、破坏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事件发生。

  今年,汪清林业局将围绕中国森林氧吧、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单位、中国最美森林、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四张”名牌,以高速旅游增长阶段转向优质旅游发展阶段、景点旅游走向全域旅游、观光旅游走向体验旅游“三种趋势”为抓手,努力实现景观永续利用、企业增加收入、国家增加税收、林区社会发展“四个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