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牛泽刚)洪涝灾害发生后,州农委把抗灾自救恢复生产作为当前“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组织全州农业系统广大干部和群众,全力开展农业抗灾自救和恢复生产工作,力争灾后农业少减产、农民不减收。

  针对灾情,州农委下发《关于做好防汛抗灾开展农业生产自救工作的紧急通知》,全面启动救灾应急预案,实施灾情“日调度机制”,将最新灾情和抗灾进展情况及时上报州委、州政府和省农委。成立4个抗灾自救工作组,深入受灾一线,全面指导受灾县(市)开展抗灾自救工作。组织由州及受灾县市农业、特产、农机部门等农技人员深入受灾一线,加强灾后农业、特产及农机技术指导和服务。指导农户排出严重洪涝地块积水,尽可能减少农作物受淹时间,确保农作物正常生长;在旱田绝收地块抢种晚秋作物;及时耕翻水田绝收地块,以利肥地,为明年生产打好基础;及时对受淹导致土壤肥力流失较大的地块增施叶面肥,促进农作物早熟;及时排出食用菌袋内存水,降低因袋内存水造成杂菌感染的几率,排出菌地积水,避免菌袋长期浸在水中造成烂袋;及时修补参棚,降低参苗发病率,及时对受淹参苗喷施农药,重点防治根腐病、疫病及菌核病;组织州及县市植保部门加强灾后农作物病虫害监测和防治,确保农业生产安全;调动一切可调动的排涝、农业工程救灾等机械,及时开展农田排水、农田道路抢修等工作,为灾后恢复农业生产及重建工作顺利进行提供保障。